English

送你一双千里眼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古领华 黄海鹏 张力 我有话说

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有一支担负信息化战场条件下战舰电子系统抢修的特殊部队――通信雷达声纳修理厂。这个厂保障点覆盖三亚、福州、舟山、大连等沿海城市,7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9人次享受海军优秀科技人才特殊津贴,被水兵们誉为确保战舰耳聪目明的“安全守护神”。

电子系统,而今已

成为信息化战场条件下战舰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远距离打击,亦成为现代作战的主要模式。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较量,要求战舰能够“先敌发现,先敌发射,首发命中”,电子系统作为战舰的“耳目”,可谓举足轻重。

针对上述特点,南海舰队某通信雷达声纳修理厂厂长徐湘琴大抓信息化条件下的保障训练,厂里选派60多名科研人员远赴京、沪、宁等10多所科研单位及国外深造,邀请80多家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到修理厂授课,介绍高科技装备及其保障方法,让修理厂官兵掌握信息化海战场的保障特点和规律。这个厂由10名高级工程师、5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一支保障队伍,长年驰骋在千里海防线上,实现某新型雷达在无“外援”条件下的优质保障;某型雷达综合显示系统和声纳换能器修理方法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5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中,战场上的复杂电磁环境成为信息化战争的本质特征,制电磁权成为信息时代军事斗争的战略制高点。南海舰队某通信雷达声纳修理厂始终把复杂电磁环境作为战舰电子系统维修保障是否合格的“检验标准”,时时处处接受“高频电磁波”的严峻挑战。他们制定严格的电子系统维修检验标准,并投入数百万元筹建电磁环境检验室,有效模拟电子系统在复杂电磁环境中受到的种种电磁干扰,检验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等性能。2004年12月,他们开发的“声纳换能器修理技术”通过专家鉴定,全军唯一的一条声纳换能器修理线也在他们手中诞生,解决了长期困扰海军的复杂电磁环境中声纳装备换能器无法修复以及声纳部件停产断线等装备技术保障难题。

5月上旬,骄阳似火,我舰艇编队正在广袤的南海游弋。“火控系统出现故障!”某舰值班员小李报告。由指控、无线、雷达、军械等专业骨干组成的联合抢修小分队紧急出动,很快排除了火控系统故障。对此,南海舰队某通信雷达声纳修理厂厂长徐湘琴深有感触:“在信息化战场条件下,舰船电子装备呈现出集成化、复杂化、系统化、一体化的特点,放眼未来海战,装备保障只有加入一体化联合作战,才能实现维修人员、资源和技术的高度共享、优化配置,确保攻坚克难,真正打得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