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就业反超本科的意义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涟 我有话说

日前,一项来自京、沪、渝等部分城市的统计信息显示,继2005年京沪等地高职生就业率首超大本生之后,06届高职生和07届高职生在就业率方面仍呈增长态势,并逐步稳超大本就业率。在部分地区,特殊专业的高职毕业生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部分用人单位甚至需提前一年“下订单”招聘毕业生。

“订单式培养

、职业能力强、专业对口人才的紧缺是高职生走俏的主要原因。”不少用人单位相继表示,近年来的“订单式培养”不但为企业输送了大批急需的人才,同时也提升了毕业生就业针对性。正是因为尝到了订单培养的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下单订人”,使得近年来高职“订单生”的需求市场迅速升温,甚至出现了部分专业招聘时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

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为例,由于用人单位越来越看好高职生,导致部分专业人才需求加大,工科、经济科和社会科均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如微电子技术、物流管理、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等专业,305名毕业生却引来了近两千个岗位招聘,甚至必须提前一年预订才能聘到。对此,校方表示将会依据人才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各学科招生人数的比例,进一步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训模式。

“高等、专精的职业化定向培训正成为高职生与本科生竞争时的优势。”部分教育专家指出,高职生就业率反超大本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订单式教育”的影响,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得到了良好结合的结果。另一部分专家则指出:高职生就业率的提升与近年来部分高职院校办学能力的大幅提升也有关系。而部分企业直言:大多数高职生都具有良好的潜质和上升空间,其务实进取的心态更符合企业的用人准则。

由此可见,部分高职院校通过学科、师资建设,与企业实现紧密的对接服务,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升,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于普通本科院校的发展,无疑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