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招标”助推英语教学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荣国 我有话说

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英语学习成绩提高缓慢是困扰不少独立学院或民办二级学院的难题。作为一所“三本”高校,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却在2006年12月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喜人成绩,在同类学校中遥遥领先,甚至超过了不少“二本”、“一本”高校:参照教育部报考大学英语六级所需的英语四级成绩标准

,该院从2006级新生中根据入学英语基础及其学习水平选拔出的300名学生首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通过282人,一次报考通过率达到94%;2005级1400多名学生英语四级累计合格率66.55%,有10个班级累计四级通过率超过80%,其中国贸05A班、保险05B分别达到97.78%和84.44%;此外,部分2005级学生在通过此前英语四级考试的基础上,首次参加英语六级考试,154名同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或超过425分,占该年级学生总数的比例超过10%。

南京财大红山学院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呢?

早在2005年3月,南京财经大学就开始尝试通过“教师招标”的方式创新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提高红山学院英语教学效果。学校明确了具体的“招标”要求:1.严格按照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组织教学;2.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规定比例;3.利用课余时间加大教学训练与指导力度;4.落实相应奖惩措施。措施一经推出,在包括外语教师在内的全体教师中引起了强烈震动。外语系教师陈飞、叶家泉勇敢接标,高盛强、郑洪举老师后期加入,红山学院大学英语教改项目组正式成立。

“以前我们只要完成教学任务就可以了,至于教学效果如何考虑得相对比较少。现在不同了,因为除了按照教育部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外,还有明确的责任目标,压力明显大了许多”,面对学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学生及其家长的渴望与期盼,陈飞、叶家泉等老师暗下决心,“把英语教学改革当成事业去做,一定要搞出点名堂来!”他们背起行囊、驻营扎寨、说干就干:

针对红山学院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自信心缺乏、存在畏难情绪等情况,他们与学生促膝谈心:“汉语那么复杂你都能够掌握,英语又有何难?语言能力的提高重在训练与应用,相信我们,没错的!”

为了使英语教学更加直观生动,更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结合教学内容四处搜集英文歌曲、英文电影剪辑,并自己制作起英语对话的Flash穿插于课堂教学之中。

他们反复钻研、熟练运用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充分发挥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以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为抓手,应用当头,“让老师的每一堂课都生动,让学生每一堂课都有收获。”

每天晚上,项目组的四位老师都会聚集在一起,互相鼓励、交流教学心得,总结分析教学中的问题与难点,共同商讨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的思路与对策。

他们没有采取简单应试训练的方法提高成绩,而是立足于课堂教学,严格按照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组织教学,以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正如陈飞所说,“基础不牢固,一切都将成为空中楼阁,不会跑又怎么能飞呢?”

他们放弃了校外兼职、兼课的“走穴”机会,一门心思扑在了英语教学改革的事业之中。他们利用课余时间,为红山学院05、06级学生分别提供每周2次的无偿培训,每次达3小时,至今累计总课时已近2000课时。

目前,大学英语教改项目组4名教师承担了2个年级56个自然班、约2800名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平均每人每周的工作量达到30个标准课时。从周日下午一直到周五,他们就泡在红山学院里了,与同学同吃同睡同生活。叶家泉老师的儿子正值高三,他无暇顾问;高盛强老师的爱人住院手术,他无法守护身旁;陈飞老师的孩子体弱多病,他只能全部托付给自己的爱人;郑洪举老师甚至“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两年来,教改项目组的4名教师没有出现过一次因个人原因而停课、调课、迟到、早退的情况。

红山学院大一、大二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考试所取得的喜人成绩也让许多学生家长感到高兴和欣慰,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向学校表示感谢。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因为孩子高考成绩不很理想,被‘三本’学校红山学院录取后我们一度还十分沮丧,孩子在红山学院所取得的成绩甚至超过了被一本、二本学校录取的其他高中同学,我们真的很高兴,孩子的自信心也增强了。”红山学院的成绩也不胫而走,省内不少高校还慕名专门派员前来考察取经。

另据了解,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还将推出新的举措,在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中尝试教学改革。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