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高考(全国卷I)部分试题评析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淡化热点 注重基础――文科综合历史试题分析

相比以往的年份,今年的历史试题更注重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那么,注重哪些能力的考查呢?

注重学科基本能力的考查 例如12题,谥号、庙号和年号尽管教材没有明确交代,但对它们之间的区别的了解,应

该是历史学习者的一项基本的学科能力。

注重历史理解能力的考查  例如:选择题13、18、19和23题,要做对和做好这些题目,必须对“社会之革命”、“民教冲突”、“赫德”和“工业革命的影响”这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有着深刻的理解才行。

注重对历史材料的阅读、分析、概括和比较能力的考查

⒈阅读能力的考查在本次考试中分为两个方面:文字材料的阅读和图表的阅读。在十二道历史选择题中,文字材料题有三道,图表选择题有两道,在表达题中,38题和40题本身就是以材料解析题的形式出现,更是注重对阅读能力的考查了。

⒉分析能力的考查几乎贯穿本套历史试题始终。直接选择或直接作答的试题在本套试题中难见踪迹,几乎每一道题都要在分析后才能作答。

⒊概括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材料解析题中。本次高考历史试题,材料不仅长,而且文意很有些晦涩,这对于考生概括材料、提炼观点的能力要求很高。

⒋对历史比较能力的考查在本次高考试题中不是很多。

注重历史学科本身的考查,淡化热点  前几年高考历史试题,颇有些亲睐时政热点,例如科教兴国、三农问题、能源危机、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等这些人们关心的时政热点,不时在高考历史试题中有所显现。然而今年的高考与前几年的情况不一样,人们今年所关心的中非和中俄关系等热点问题,都没有出现,本套试题最为注重的,是对历史学科本身的考查(例如在历史学习中各种能力的考查)。

对于本套试题,许多考生事后回忆,第一个感觉是觉得有些偏难,第二个感觉是觉得考试时间不够。前者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试题过于偏重于学科能力的考查,可能加大了试题的难度;二是师生在教学中可能忽视了学科能力的培养。后者的原因也可能有二:一是试题偏难,考生可能颇为棘手;二是阅读量偏大,考生可能阅读起来颇花时间。(谢立新)

知识点覆盖广 实验题有变化――理综物理试题分析

该考卷在考查学生的物理学科知识的同时,突出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考查,对中学物理教学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说,试题知识点的考查比较全面,基础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恰当,体现了“以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

从试卷的考核内容看,知识点的覆盖面大 试卷考查的内容涉及教材中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等五个方面。纵观整张试卷,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了主干知识。有的题目涵盖了几个知识点,很少有只考一个知识点的题目,重要的知识点则在不同的题型中从不同的角度反复考查。

不回避陈题,陈题新编,立意新颖 比如题20明显改编自1999年的物理试题、再比如题21与2005年第19题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题目非常常规,都是学生非常熟悉的题目,平常考生见得很多,不存猜题压题的问题,所以也没有必要刻意回避。这对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都是很有价值的。

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实验题与教材联系更加紧密,对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今年实验题的命题思路有所变化。以往第一道实验题往往考的是力学或者光学实验,而第二道实验题则考电学的设计性实验,而这道设计性实验因为分值较大,而且题型丰富,所以在复习备考时往往将它作为重点而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今年的实验题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从学生反映的情况看,这道题的失分却较多。(陈俊)

强调基础 关注热点――理综化学试卷评析

2007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试题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展示了化学学科特色,符合大纲要求。总体看来化学学科的试题围绕能力考查来命题,体现了能力立意的思路。贴近社会现实,关注环境;强调基础,重点突出;强调技能,突出推断;平稳过渡,关注热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强调基础,重点突出 第一卷选择题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思想都源于课本,但高于课本。高考毕竟是选拔赛,所以题目在符合考纲的基础上,对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对考生的综合运用知识有很高要求。整卷中,与推理有关的化学试题分值达到了化学部分总分(108分)的51分,几乎是二分之一了。

平稳过渡,关注热点 所有的试题考查内容全部是中学化学的核心知识、重点知识,题目都不偏、不怪,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念、常见元素和化合物、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等五部分的全部内容,题型相对稳定,稳中有变。

此外,舍弃了历年高考常有的信息给予题,使题目更趋于简洁;还舍弃了阅读量大的题目,题干简单明了,使学生的心态平静,更有利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运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减少了学生非智力因素引起的失分;计算题分值有所提高,有30分,都在选择题中。(王首红)

关注民生,试题难度大于去年――文综高考政治试题分析

2007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依据《考试大纲》规定的命题指导思想,试题坚持以热点问题为中心,突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政治学科试卷与2006年相比保持了应有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又有微调,体现了稳上求变,稳中求新的总体指导思想。

试卷构成及试题难度 政治卷面总分为100分,其中选择题48分,主观题52分,分数分布较为合理。经济学分值为34分,哲学分值为36分,政治学分值为30分。经济、哲学、政治三部分,选择题各为4道,比例4:4:4,分布较为均衡;主观题经济2问、哲学2问、政治1问,比例为2:2:1。对政治常识的考查与去年相比有所加强,政治常识分值达到30分,是近几年来赋分最多的一次。文综政治试题,总体难度大于去年。

2007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特点

1.重视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是2007年文综卷政治试题的一个显著特点。

2.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总体来看,2007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进行考查,如消费税税目调整问题、实施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工程、“熊猫烧香”病毒问题、“十一五”规划、党的领导、外汇储备、艾滋病防治和管理办法、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我国的对外贸易等问题。对这些时政热点的设计考查了考生用知识分析材料的能力,强调了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运用,要求考生运用学科知识来分析重大热点问题,并对考生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方针提出了要求。以上所考查的社会热点问题都“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这一指导思想紧密相连。

3、突出能力考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高考文综的能力要求,在2007年政治试题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体现。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一要审题精准,二要把握好信息的有效性。基本上所有的试题都体现了这一能力要求。总之,主观题对能力的考查是非常到位的,应该具有较高的区分度。此外,政治、地理、历史的综合较前几年又有所加强,特别是第40题根据历史史料回答政治问题,是今年文综高考命题的一大突破,应该引起今后高考复习备考的高度关注。(王基志)

稳中求新,但知识点单一――理综生物试卷评析

该考卷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了对生物学科能力的考查。从题形上看,生物试题延续了以往几年的特点,即有五道选择题,二道非选择题。从内容上看,坚持对生物学科主干内容的考查。考查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新陈代谢、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与免疫、遗传的基本规律、光合作用、生物与环境、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等。其中,高中必修内容约占60%,选修内容约占40%。总体上看,今年的生物卷依然体现出“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特点:

关注现代生命科学内容 今年生物卷考查内容中有不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

较好地体现了生物学科能力测试的要求和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生物卷中,对考生的学科语言表述能力的考查已成为能力测试的一项重要内容。历年的简答题都需要考生能用恰当的词句科学、规范、流畅地将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表述出来。今年亦不例外。

不足之处:有些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过于单一,学科内综合的特点得不到很好的体现,同时,也制约了试卷的覆盖面;试题难度较以往几年似乎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这本身当然不是坏事,但本人认为,高考试题在难度系数方面也应该服从整体稳定的大局,振幅过大可能会导致考生在备考复习中不知深浅,无所适从。另外,卷中各题都比较平和,因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拉开档次的试题,试题的区分度和选拔功能受到一定影响。(王开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