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科学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6月12日电(记者任维东) 昆明市科协今天公布的2006年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令这个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西南重镇感到难堪。本次调查显示,昆明公众(18-69岁)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1.72%,还低于2003年全国1.98%的水平,表明这里的科学普及工作还任重道远。

2002年

,昆明市进行了首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当时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23%,低于全国2001年1.4%的平均水平。

昆明市科协主席王月冲介绍说,这次调查是第二次,从去年4月启动,为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入户调查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委托给昆明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负责实施。共完成调查样本2040份,有效率百分之百。今年3月,这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课题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调查表明,昆明市不同群体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城乡差异较大,男性的科学素养水平高于女性,30-39岁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最高,中等偏上收入水平的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最高,农村公众、低收入群体、失业及下岗人员等弱势群体具备科学素养的水平都很低。在公众获取科技信息渠道方面,主要通过看电视获得科学技术信息的比例为93.33%,居首位;主要通过报纸获得科技信息的比例为61.67%,列第二位;通过与人交谈获得科技信息的比例达40.78%,列第三位;而每天通过科学期刊获得科技信息的比例最低,只有4.22%;每天都阅读图书的比例也很低,只有5.25%;每天都上网的比例为5.74%。

王月冲说,昆明市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高于云南省的平均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西部地区城市西安2004年的3.12%及成都2003年的4%也相距甚远,与沿海发达地区如苏州2004年的6.05%和上海2005年的10.7%更是差距太大。迄今为止,昆明市还没有一座市级科技馆。因此,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尽快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以增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已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