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山大学推行高效率白内障手术服务模式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12日电(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卢?元)惠东县白花镇石陂村的李阿婆患白内障已10多年,每天只能靠一条连接床和厕所的绳子生活。日前,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指导下,惠东县医院为她施行了复明手术。

2001年,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广东农村实施白内障复明项目,与阳江市

、阳春市和惠东县三家医院合作,推出了以基层医院为主体的“高质量、低价格、持续性”的高效率白内障手术服务模式,至今已为上万名农村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复明手术,其中15%的患者接受了免费手术,35%的患者是双眼盲人。

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大约有500万盲人,其中一半是因为白内障致盲的。由于经济原因,加上对手术和眼病的情况不了解,许多白内障患者放弃了手术治疗,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为了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做上手术,中山眼科中心与三家医院合作,推出了“多层次”手术收费制度,分2500元、1500元和500元三个档次,除使用的手术耗品和入住的病房环境不同外,医院为患者提供的临床服务都是一样的,低价格的手术医疗耗品由中山眼科中心免费提供,其中低价格手术的比例达到了一半以上。眼科中心不但不收取基层医院的任何费用,还在手术耗品、社区发动、培训等方面给予经济支持。

为了方便边远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就医,中山眼科中心还在阳江、阳春和惠东的12个乡镇设立了固定的眼科检查点,由经过专业眼科培训的乡镇医生筛选出白内障患者,然后再由当地干部或残联人员定期把他们组织起来,每次约15~20人,到定点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在基层眼科检查点进行复查。在阳江的医院还专门成立了基层筛查小分队,每周两次到人口较多的乡村进行健康教育和患者筛查工作,发现患者直接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建立了白内障病人发现―转诊―手术渠道,简化了患者求医过程,使更多的白内障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

为了提高当地白内障手术医生和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中山眼科中心还专门编写了眼科临床和手术培训教材,对他们进行眼科临床和小切口非超声白内障手术技术培训。为确保手术质量,基层眼科医生必须在专家指导下完成50台手术,才可独立施行手术。眼科专家们还每月到合作医院随机抽查白内障手术,以确保手术质量能达到要求。如今惠东县医院1年的白内障手术量由原来的几十例提高到500多例,手术费用由3000多元降到800元,同时还免费为孤寡老人、五保户、特困户双眼盲患者施行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