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启动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林英)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矿产资源编制工作座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提出,要通过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的编制,提高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加强和改善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宏观调控,转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粗放方式。

据介绍,2001年4月国务院批准发布

实施了我国第一部《全国矿产资源规划》。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矿产资源需求迅速增长,瓶颈制约日益凸显,与资源勘查开发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更加突出。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土资源部抓紧编制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徐绍史指出,我国的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一些地方采富弃贫、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的现象较为普遍,资源浪费严重,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为30%和35%左右,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大中型矿山中,几乎没有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占43%。矿山环境保护面临巨大压力,不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了,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为继。在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中一定要加强引导和调控,明确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相关措施,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将这一方针贯穿到规划编制实施的全过程,贯穿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方方面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