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315简单易记作用大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小润)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向媒体介绍指出,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加强市场监管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12315最早是一个电话号码,于1999年开始设立,

主要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咨询、申诉、投诉。12315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从当年简单的电话发展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它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切入点,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基础上,构建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其工作不仅覆盖了消费者维权,也涉及商标专用权保护、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广告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监管体系的其他方面。

现在,12315已经走进商场、走进企业、走进市场,做到消费纠纷处理“不出店门、不出市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与1.2万个重点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建立了解决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与5290个重点行业组织建立了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延伸了消费维权触角,更加方便了城乡消费者申诉举报。在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已建立了“一会两站”,即消费者协会分会和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力争做到消费纠纷处理“不出社区、不出村镇”,方便城乡消费者就近投诉。在部分沿海城市、主要旅游景区和外籍消费者集中居住区,12315还提供了包括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的受理服务。目前,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启用12315专用电话线6700多条,2006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468.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亿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5.6万件,案件总值9.2亿元,有效地提高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力度和效率,化解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纠纷,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行政执法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