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在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2日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的雨情、汛情和灾情,对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等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近日部分地区发生

的洪涝灾害高度重视,对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关心。目前南方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仍在持续,灾情还在发展,全国已进入了自然灾害的多发季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紧急动员,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到位,强化预案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减灾工作。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切实组织好山洪灾害的防范和抢险,搞好水库的安全管理,及时转移受灾害威胁地区的群众,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回良玉指出,进入六月以来,湖南、贵州、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地区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受灾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国家防总和民政部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奔赴一线协助工作,目前受灾地区社会安定,救灾工作卓有成效。据有关方面分析预测,今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比常年偏多,发生大范围洪涝和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偏重,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回良玉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指挥调度,周密制订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密切监视汛情灾情发生发展情况,特别要做好山洪、滑坡等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进一步细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急预案、队伍、资金和物资等方面准备工作,确保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得到提前转移和有效救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要进一步强化水库和江河堤防工程安全管理,加强洪水调度和巡堤查险,确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库安全度汛。四要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及恢复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五要进一步落实抗灾救灾责任制,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各级减灾委要加强应急值守,有关领导和人员必须全部上岗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