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套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全国推广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李玉兰今天从教育部获悉,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将于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推广。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组织舞蹈教育界的专家和长期从事中小学舞蹈教育的一线教师历时两年编创而成。

“这套校园集体舞的推

出仅仅是个开始,今后我们将会根据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需求,继续编创出更多的校园集体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说。据介绍,由于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的教育中舞蹈教育十分薄弱。学校集体舞活动,把艺术、教育和体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气质,也可以丰富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了使中西部地区广大中小学生同样享受到优秀的艺术教育资源,教育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决定向中西部部分中小学校免费赠送这套校园集体舞的教学光盘和辅导用书,教师培训工作也会向这些学校倾斜。

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创编科研组于2005年3月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北京、上海、广州、福建四个省份小学到高中3094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3%的学生喜欢和比较喜欢校园集体舞。《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编创完成后,科研组又于2006年12月份对山东青岛、浙江东阳、重庆等参与试验地区28所学校的3550名学生、1180名老师和家长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这套校园集体舞受到大多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认同,90%的老师很喜欢《好朋友》、《校园阳光》等作品。生理测试也表明,这套舞蹈运动负荷基本适宜,符合青少年生理发育规律。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7个校园集体舞,分别是:小学组3个,《好朋友》(低年级)、《阳光校园》(中年级)、《小白船》(高年级);初中组两个,《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两个,《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