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青龙惊现辽代奚国皇宫遗址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春秘、张学志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15日电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日前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对位于祖山风景区的铁瓦乌龙殿遗址进行考察,初步认定,铁瓦乌龙殿遗址为辽代奚族首领回离保所建奚国皇宫。

专家们在考察中发现三个大殿遗址以及石??、石臼、石磨、瓦当和写有符号的方砖、碗片等文物,并在一处人迹罕至的丛林

深处发现一个蟠龙石碑上半部,石碑顶端雕刻的蟠龙栩栩如生,石碑两侧都有文字痕迹,但正面模糊不清。

考察队对石碑背面的阴刻文字用纸拓印,仔细辨认显示“奚、皇、立、碑”字样。据青龙满族自治县档案局副局长考察队成员姚德昌介绍,奚皇就是指辽代奚族首领回离保,石碑就是他所立,这证明奚族领袖回离保确实在铁瓦乌龙殿居住过、生活过、当过皇帝。可以初步认定,铁瓦乌龙殿遗址为辽代奚族首领回离保所建奚国的皇宫。

据史料记载,奚族源出东胡,为鲜卑宇文部之后,与契丹本是同族异部。据《辽史》记载,公元1123年,奚族首领回离保带领奚族人在燕山东段(现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一代)深处建立奚国,自号奚国皇帝,所建的皇宫大殿称为铁瓦乌龙殿。奚国仅成立8个月就被金兵剿灭。这是奚族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政权,也是最后一个政权。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实施集家并村时,将铁瓦乌龙殿破坏,现已成为废墟。

为验证这段历史,近年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多次组织考古专家对铁瓦乌龙殿进行研究考察,今年5月又扩大了考察范围。据考察队专家介绍,这次重大发现给奚族建国提供力证,对于研究奚族历史,丰富青龙文化历史内涵,促进旅游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