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世界高地对接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田雅婷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6月15日,对中国的测绘人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学良等共同签字,对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实行省部共建,目标是把它建设成为立足黑龙江,辐射全国,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园区。黑

龙江测绘人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省份,打造了一个具有高新技术产业的地理信息产业园,这不得不让人赞叹!

转变角色

1997年以前,黑龙江省测绘局也只是地图制作者,只要完成相关部门下达的任务或项目就可以了。那时的测绘局,生存虽不成问题,但与国内同行比,地域、人员、设备都不占优势。在科教兴局战略和强烈的创新意识驱动下,他们寻求着自我发展之路,开始转变角色。

用黑龙江省测绘局局长李志刚的话来概括,黑龙江测绘人在应用之路上,经历了地图制作者―地理信息提供者―地理信息服务者的转变,即从封闭到开放找市场再到建立互动平台共享资源的过程。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往由研究部门或政府专门机构开展的空间数据处理、生产与服务,将逐步转移到专业性的空间信息生产与服务企业。面对地理信息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得以开发利用的只是冰山一角。而这,被李志刚形象地比喻为“创新机遇”。当时影像地图制作尽管已开始采用彩色影像,但大都属伪彩色阶段。他们创新性地采用了真彩色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技术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正射影像地图》。

在完成地理信息提供者向服务者转变的过程中,省测绘局逐渐明晰了自己的使命――搭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平台,为地理信息资源价值的发掘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企业发展服务外包提供舞台,承接创新机遇。黑龙江省正在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举措,测绘局正是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力争为国家分忧、为中国的测绘事业争光。2003年7月8日,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地理信息产业为经营主体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是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和国际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目前,已有近3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和测绘单位入驻,承揽美、欧、日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外包服务业务,仅国际空间数据加工业务去年就达到400多万美元。

“人才强测”

从事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是最核心的一环。而在黑龙江省测绘局,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操着流利的外语,熟练地与老外打交道,无障碍地遵循国际惯例行事。这得益于黑龙江省测绘局多年来坚持的“人才强测”战略。

虽然每一名刚大学毕业的学子都不免对未来有许多憧憬,但去年7月刚从武汉大学毕业的李振龙还是没有想到,现实比想象的更美好,仅在测绘局工作4个多月时间,因出色的表现,他就有机会到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做访问学者了。在省测绘局,李振龙绝非偶然。早在1997年,该局就开始派技术人员到武汉大学攻读工程硕士学位。2000年,他们又意识到单靠国内的教育满足不了测绘事业发展需要,要让员工走出去,与国际接轨,进行全方位培训,语言、技术、文化全面的学习和融合。“十五”期间,黑龙江省测绘局与荷兰国际地理信息科学及地球观测学院(ITC)、武汉大学、泰国AIT、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联

合培养了2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81人参加了研究生课程学习,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赴荷兰及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参加为期2个月的地理信息高级培训班学习和考察调研。截至目前,测绘局所有技术骨干及中层管理人员都接受过国外机构的培训。

在坚持派出培训中,黑龙江省测绘局也成为一个培训人才的基地,与武汉大学联合成立东北研究院,开展了测绘、地理信息、水利、中文等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并为韩国、巴基斯坦等国提供了短期培训,也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实习基地。曾有2名巴基斯坦的学员培训后,因有感于这里的人文氛围,提出要留在测绘局工作。“给项目,压担子”,也最大限度地挖掘了人才的潜力。在为广东中山市做测绘业务时,对方要求很严格,技术含量又高。负责该项任务的孙忠伟向局里求援,派10个人来,一个月能完成。局里只给他派了一个助手,在“重压”之下,孙忠伟自己开发了一个软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任务,令中山市用户惊叹。

就是在这样的信任与给予机会中,一批批骨干人才成长起来。孙忠伟2002年被派到荷兰ITC学习,获得了硕士学位,2004年开始读博,今年即将毕业归来。

诚信本色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也给有准备的集体。2000年,黑龙江省测绘局下属单位接受日本株式会社武扬堂业务,为其做日本基本图,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对方要求相当苛刻,且时间紧张。他们用一周时间,用最好的质量完成了工作。服务外包这第一桶金虽只1万美金,但却给他们赢来了一个长期客户。

有人曾这样开玩笑地评价黑龙江测绘人,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然而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正因实在而确立的诚信,成了他们的品牌,成了他们制胜的法宝。他们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签完合作备忘录后两个月就落实了具体的合作事宜,令对方为之震惊,并因此而感受到了他们不作秀和较真的风格,进而最大限度支持和推动双方合作。现在,该校已成为黑龙江省测绘局最紧密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黑龙江省测绘局的业务范围延伸至美国,是由一中介公司引荐,出于彼此的信任,双方的合作完全透明公开。后来,这些见识了黑龙江省测绘局业务水平的美国公司直接找到测绘局,向其发包业务,美国市场随之打开并大大拓展。尽管如此,黑龙江省测绘局从未抛开过当初的中介公司,目前,这家中介仍在为测绘局拓展美国的市场。

合作共赢,在商海中不失诚实本色,使得他们成为全球最大的地理软件公司――美国伊索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地理信息领域,伊索公司相当于IT行业的微软,目前世界上通行的行业标准大多出自该公司。黑龙江省测绘局最早与之结缘,也是从使用其技术与标准开始。在众多的用户中,能让伊索公司刮目相看的一个契机是,2001年集纳国际最先进技术的数字化基地建成后,黑龙江省测绘局出了一本发行量很大的宣传册,详尽介绍数字化基地集纳的高新技术,并对引进技术单位加以介绍,这其中就包括伊索公司。对伊索公司来说,这相当于免费的宣传。这样胸襟开阔的合作伙伴,给伊索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那本宣传册,也让其见识了黑龙江省测绘局的技术实力。

2001年的上海APEC会议,各国元首人手一册上海第一本真彩色城市影像图,制作者正是黑龙江省测绘局。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亚布力滑雪场三维景观虚拟现实演示系统又成为黑龙江测绘人利用测绘高新技术提供社会服务的一例。随手翻出测绘局近年的工作项目表:863项目、数字哈尔滨LBS产业化示范、松花江水污染应急科技专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黑龙江省地图集、黑龙江省分县市遥感影像图集、电力地理信息系统、西气东输DEM采集项目、深圳市区街道地图集、新疆省道改造、桂林市城区测绘工程,乃至与美国、荷兰、德国、匈牙利、比利时等国开展空三加密、DTM和数据分类库、数据采集等国际合作项目……仅2006年,就完成测绘服务总值两亿多元。这让我们有理由期待,这里将成为国内地理信息服务外包的一个高地,成为黑龙江省打造服务外包基地的一张耀眼王牌。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告诉记者,黑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成功,不仅为黑龙江省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平台,更主要的是,在振兴东北的浪潮中,给黑龙江的传统产业如何战胜自我,如何实现蜕变,找到了一个最佳的模式:那就是走自我创新之路。(本报哈尔滨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