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戏乐汇”快乐老老少少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龙军 本报通讯员 禹爱华 我有话说

5月7日,长沙市湖南烈士公园潇湘阁,在数千观众的掌声中,6岁的小朋友罗麟书和外婆熊梦觉一同登台。小麟书用她充满稚气的唱腔和表演,演唱了一曲传统花鼓戏《补锅》选段,赢得了台下阵阵叫好声。

自5月1日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戏迷、票友和戏剧名家连续7天轮番在专门搭建的戏台上登台亮相后,“公共大戏台(第三季

)”活动完美落幕。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等单位承办的“公共大戏台”,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在三湘大地掀起了一浪又一浪戏曲热潮。

“公共大戏台”演绎精彩

时间追溯到2006年5月1日,“公共大戏台(第一季)”活动在长沙湘江风光带的“杜甫江阁”闪亮开锣。此后的两个月里,“杜甫江阁”一带成了戏曲的海洋。酷暑挡不住戏曲的热浪,风雨挡不住“票友”涌向湘江之滨。“五一”长假期间,“公共大戏台(第一季)”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以及广东、天津、湖北、辽宁等省市的1000多位“票友”登台表演,报名参加者超过3000人,现场观众累计近20万人次。湖南19个地方戏种一一登台亮相,难得的是,阳戏、辰河戏等稀有戏种也都登上了“公共大戏台”。

2006年10月1日,“公共大戏台(第二季)”活动移师长沙湖南烈士公园潇湘阁。这次活动设立了大、小两个戏台,每天有300多人现场报名,报名者还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珠海及海外的游客。先后有2000多个戏迷票友登上了小戏台,经过小戏台筛选成功登上大戏台表演的选手达到100人。大戏台的节目质量明显得到了提高。主办者还在节目中首次将社区擂台的概念引入到大戏台,先后有34个社区和文艺团体报名,每个社区登台人数为40到50人。

在连续举办两季活动后,“公共大戏台”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今年,“公共大戏台(第三季)”活动于“五一”黄金周在长沙市湖南烈士公园潇湘阁再度开唱,而且还在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每天都有诸如“社区擂台”、“梨园新蕾”等各不相同、特点鲜明的主题活动,共有2500余名省内外戏曲爱好者通过网络、热线电话及现场报名。除登台演唱之外,1500名少年儿童还以绘画的方式参与活动。网络戏迷汇聚长沙登台演唱,是第三季活动的一大特色。新浪网“湖南戏曲房间”近300名戏曲爱好者通过网络报名,相约来到湖南长沙。

戏剧联姻现代传媒

近年来,湖南对本地戏曲的繁荣和发展非常重视。

全省第四届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奖赛和超级票友大赛是“公共大戏台(第一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协调下,由省广电局和省文化厅联手打造的一场戏曲赛事,是一项导向性、公益性很强的活动。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组织策划人员数易其稿,拿出了《十九和弦――湖南省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奖赛和超级票友大赛方案》。方案以弘扬湖湘文化、繁荣湖南戏剧为目标,受到各方肯定。

《十九和弦・超级戏乐汇》于2006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它以“超级戏乐汇,有你就有戏”为口号,借鉴“超级女声”的节目形态,戏迷自愿报名,自选剧种曲目,唱念做打悉听尊便,不收任何费用;评委由湖南戏曲界的名角组成,当场评点,赛后评选,现场完全对市民开放并进行电视直播。

“湖南电视对传统高雅文化同样受到关注。受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电视人的追求。这次活动受到社会各层面群众的一致鼓励,也为我们做好包括戏曲在内的传统高雅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工作提供了精神支撑,积累了宝贵经验。”“超戏”活动总策划、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魏文彬表示,湖南广电决策层正在考虑如何将这一活动做好、“放大”,“超级女声”快乐了中国的青春少女,“超级戏乐汇”争取快乐中国的老老少少。

百姓需要这个舞台

“公共大戏台”之所以能够火爆,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其内在的原因在于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做到了“还戏于民”。“政府搭台、还戏于民、互动为先”,“公共大戏台”找到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兴趣点、兴奋点、动情点,在戏迷与戏曲艺术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公共大戏台”在推广上贴近民众,在运作上注意创新。组织者积极利用现代传媒和现代展示方式,围绕振兴湖南戏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有关剧种作全面推介;同时,推动广播电视传媒、纸媒、网媒等媒体联动,进行立体宣传。湖南省委宣传部还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各媒体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都认真策划,深入报道,形成了声势。

在后续活动方面,组织者对记者表示,除了建立永久性的“公共大戏台”外,还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开播一档戏曲电视栏目――《超级戏乐汇》。通过这档每天120分钟的戏曲栏目,为全省戏迷提供精彩的戏曲节目,搭建起一个与戏迷票友沟通的平台。同时,还将成立湖南戏迷联合会;对业余戏迷进行培训;拍摄新的电视戏曲连本剧;开展“公共大戏台”三湘巡演;开播面向全国的“老来乐”数字频道等。

“公共大戏台”以“有你就有戏”为口号吸引了无数戏迷,成为湖南又一个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当前,湖南的文化事业和产业面临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要求:“要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加速前进,加快发展,必须要用国际视野来谋划湖南的文化产业。”“公共大戏台”的成功,“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为进一步深化湖南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条思路。如何将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与文化市场的繁荣紧密地联结和寻找到平衡点,这将成为湖南今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主要课题。

“公共大戏台”,这一场媒体掀起的梨园风暴,已经开启了湖南戏曲的精彩大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