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成“海归”创业热土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王涛是留美医学的博士后。1996年,一无所有的王涛揣着一项世界一流的介入医学导管技术来到深圳创业。在艰难的起步阶段,深圳市引智办负责人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留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帮助王涛获得了100万元的三项经费补贴。由此,王涛创办的企业开发出了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中心静脉导管

系列,并打造出了一个年产值2500万元的高科技企业。

王涛的成功是众多在深圳创业的海归人才的缩影。早在2000年,为了将深圳打造成为海归们创业的热土,深圳加大了对留学生创业的资助力度,帮助海归人才解决创业初期资金缺乏问题。从当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海外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前期费用和启动资金补贴,在全国开创了重金资助“海归”创业的先河。截至目前,深圳市已连续7年对377名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发放了前期费用补贴,累计资助总额达3456万元。今年,深圳市更是补贴海归创业金额高达900多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深圳市政府的一系列吸引海归人才的贴心政策和大力资助海归人才在深圳创业的“网才”战略,极大地引发了海归落户深圳的热潮,数以千计的海外留学人员回流深圳。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在市引智办办理资格证书的海归达到近万人。

“能吸引人才来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能留住人才。这就需要有机制、有政策、有平台,有干事业的舞台”。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王敏这样表示。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中有400多名“海归”人士走上处级以上领导岗位;在教育系统,仅深圳大学已引进海归人才100余名;在医疗系统,深圳各大医院的院长80%以上是“海归”。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先进的理念,为所在单位带来了重要变化。

据相关部门数字显示:最近5年,深圳“海归”人员以每年千人以上的增长速度稳步“扩军”,留学人员已近万人大关。其中,30%以上留学人员选择在深圳创业,带动“海归经济”迅速成长。目前,全市留学生企业近700家,投资总额超过21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销售超亿元的企业5家,超千万元的企业26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