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呼吸 共命运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38年,回国参加战地救护工作的缅甸华侨组成的救护队在回国船上合影。新华社发

全国抗战爆发后,世界各地的华侨团体和侨胞,不仅毁家纾难,从财力、物力、道义上声援和支持

祖国抗战,而且数以万计的侨胞不远万里,不避艰险,从世界各地回到祖国,参加抗战。据不完全统计,仅回国参加抗战的广东籍华侨就有4万多人。在各地华侨救亡团体的组织和资助下回到祖国的大批归侨青年,或直接从军杀敌上战场;或穿梭于前线后方进行战地服务――医疗救护队救死扶伤,司机服务团输送物资,记者通讯团战地报道,慰劳考察团慰劳抗战军民,各属籍华侨回乡服务团济民救乡等等。

全国抗战爆发两年间,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国东南大部分水陆交通要冲。我国西南边陲临时抢修的滇缅公路,则成为仅存的国际援华运输线。囤积在缅甸的大批军用物资急待运输回国,而国内又缺乏技术娴熟的驾驶员及机修人员。值此紧急时刻,陈嘉庚领导的南侨总会在南洋各地招募3200名侨胞机工,组成6个运输大队,奔赴滇缅路。他们克服道路险恶、雨水泥泞、疾病肆虐和日机轰炸等四道“鬼门关”,日以继夜、出生入死,抢运作战物资。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们为祖国抢运作战物资45万余吨,其中1000多人牺牲在这条运输线上。

抗战时期,有二三百名归侨飞行员和机械师回国加入空军部队,中国空军驱逐机飞行员中,华侨几乎占3/4。归侨飞行员在南京句容空战、空袭山西运城日军机场、昆仑关等重大空战中,与日军进行了英勇的战斗。许多归侨飞行员为祖国抗战血洒蓝天。1939年6月,日机空袭重庆,在家度蜜月的印尼归侨梁添成请缨驾机迎敌,在空战中壮烈殉国。美国洛杉矶归侨黄新瑞参加数十次对日空战,击落敌机8架,1941年3月率队在成都上空与日军空战中壮烈牺牲。为保卫祖国领空献身的归侨青年还有林日尊,陈桂林和陈桂文兄弟,陈仲达,陈镇和等数十人。

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不分党派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通过种种途径向海外侨胞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海外侨胞投身祖国抗战,在侨胞中产生了极大影响。1938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会见马来亚华侨各界抗敌后援会代表时,向海外侨胞发出抗日号召:“马来亚的侨胞用一切力量援助祖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华侨同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抗日统一战线。”1938年初,中共中央在香港设立由廖承志、潘汉年负责的八路军办事处,与宋庆龄组织的保卫中国同盟联合开展海外华侨工作,动员海外侨胞参加祖国抗战。在华东和广东的抗日根据地,党都设有专门机构负责侨务工作。1941年12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主要领导人为朱德、叶剑英,黄华为秘书。中央“海委”和香港“八办”对海外侨胞和归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赢得了华侨的信赖和支持。

与此同时,海外华侨积极捐款献物支持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尤其是许多归侨青年来到敌后抗日根据地参加抗日战争。其中来到陕甘宁边区的归侨有六七百人,参加琼崖纵队和东江纵队的归侨和港澳青年有2500多人,还有许多归侨青年参加了新四军。他们当中涌现出黄登保、梁灵光、曾生、陈青山等党和人民军队的高级领导人,以及为抗日而英勇献身的李林、梁传?、李子芳、王崇新、钟若潮、黄志强、罗一帆等无数归侨英烈。

除了以财力、物力、人力支援祖国抗战外,广大华侨密切关注祖国抗战局势。当汪精卫集团叛国投敌后,华侨义愤填膺,愤怒声讨汪伪汉奸集团的滔天罪行。皖南事变发生后,华侨纷纷谴责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团结抗战的倒行逆施,在政治上维护了国共合作抗战的大局。

抗日战争期间,广大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毁家纾难,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解放而牺牲奋斗,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亘千秋而不朽,历万古而长昭!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