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愁前路无知己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常璐 季明 李桃 我有话说

少年“阿信”来了,《追捕》中的“真由美”来了,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栗本君代来了,《四季歌》演唱者芹洋子来了,聂荣臻元帅救助过的日本女孩美穗子的后代也来了……

乘着友谊的东风,200多名日本友人在盛夏时节踏上中国的土地,从黄浦江畔开始了23年后的又一次中国之行。作为1984年日本3000名青年访华的后续活动,

当年的日本青年和他们的后代再赴中国之约,温故知新,传承世代友谊。

夜色中的黄浦江上凉风习习,两岸灯火摇曳,东方明珠电视塔灯火通明。故友久别重逢,中日两国友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回顾1984年访问时的情景,感慨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4年我来上海时,夜晚黄浦江东岸漆黑一片,现在已经是霓虹闪烁、高楼林立的金融中心,简直难以相信这样的变化。”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获日本三重县汉语辩论大赛第一名的奥野明美说。

故地重游的新鲜感受使得许多日本友人的中国记忆不断刷新,也随之产生了一个个新的关注点和问题。

在浦东新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说,共有849家公司的893只股票在这里上市,当前上证所股票市值总额已达14万亿元人民币,上证所已成为亚洲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团员们纷纷提出一个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投资中国证券市场?”、“外国公司是否可以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对股市会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证券市场的繁荣对日本而言是个很好的机遇。”代表团成员、日本深田咨询事务所所长深田纪说。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事务所已经开始帮助一些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合资,并成功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

曾经参加过1984年中日青年世纪友好代表团的富田二美子,此次带着当年在上海拍摄的照片,和正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儿子重访故地。15日上午,富田二美子来到上海世博局,听取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介绍。

“现代化高楼林立是我对上海的第一感受。”富田二美子说。但在看完世博会规划后,她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似乎现在的城市发展思路发生了变化,强调让老百姓更舒服地在城市里生活着。”部分前往上海世博局参观的日本友人也曾去过两年前的爱知世博会,他们表示对3年后的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

上海普通居民的生活变化也给团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静安寺社区,看到老年人正在学习插花、练习书法,73岁的中村弘按捺不住,从中国老人手中接过毛笔,挥毫写下“友好”二字;曾经访问中国100多次的山中高吉拿出1984年访问中国时的照片,与上海新朋友一同分享难忘的回忆;中国出生的池谷田鹤子走进上海朋友家中,一同聆听爵士乐,畅谈欣赏音乐的心得……

13岁的大木博是全团年纪最小的团员,妈妈大木智惠子1984年曾随团访问中国。访华经历使其深受感动,回到日本后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

“那次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终生难忘。这次我带儿子再次来到中国,正是希望他们这一辈人能接过前辈传承下来的接力棒,把两国世代友谊传下去。”大木智惠子说。

除上海外,代表团还将访问兰州和北京。在华期间,代表团将参加“温故知新,传承友好”主题论坛、“中日青年世代友好联谊晚宴”等活动,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并和中国各界青年进行交流。(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