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耕地质量”与“沃土工程”十一五项目启动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中国农科院今天传来消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耕地质量健康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与“沃土工程关键支撑技术研究”项目近日正式启动,前者旨在创建符合我国农业特色的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技术与指标体系;后者将着力建立沃土工程核心技术体

系和土地生产力可持续提升战略体系。这两项研究成果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土壤肥料事业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机遇,要创造出以农户为基本经营单元制度下的耕地质量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行耕地保育和科学施肥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防止面源污染和土地退化。“耕地质量”与“沃土工程”研究项目未来的成果无疑将大大推动这一工作。

据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唐华俊介绍,“耕地质量”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从耕地质量健康调控共性关键技术、区域耕地质量建设模式与示范两个层面展开研究,预期将显著提高示范区耕地质量,使单位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水肥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提高15%以上,水肥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提高15%~20%。“沃土工程”项目将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区域沃土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重大战略研究三个层面开展研究,建成一批对沃土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核心示范区,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该项目将建立示范基地10―15个,技术示范10―15万亩,使示范区土壤肥力提高1个等级,肥料利用率提高10%;示范区粮食生产能力提高10%左右,农民每亩增收80―1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