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今年节能减排目标明确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6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遏制住了上升势头,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成为全国7个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双下降省份之一,但山东省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近日,山东省经贸委副主任郭述禹作出如上表示。

山东是经济大省,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很大。从多方面

入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山东显得尤为重要。从2004年起,山东省政府建立了由34个部门组成的建设节约型社会联席会议制度,去年成立了节约能源办公室,各市也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设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今年5月25日,山东省政府与17个市政府和103户重点企业签订了2007年节能目标责任书。

做为全国循环经济首批三个试点省之一的山东,还实施了《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循环经济“123”工程:以培育10个城市为重点,抓好循环经济型城市建设;以培育20个工业园区为重点,抓好循环经济型园区建设;以培育300家企业为重点,抓好循环经济型企业建设。日前,山东省先后出台了《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节能奖励办法》等,加大了考核和激励约束力度。他们规定,对节能者予以重奖,每年将评选省节能突出贡献单位、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和省重大节能成果,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市政府和企业则实行“一票否决”。

2007年,山东省要确保完成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5%。这对于有着能耗大省之称的山东可谓任务艰巨。为此,山东将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企业,提倡清洁生产,抓好十大节能工程;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组织省有关部门和专家对10个城市、20个园区的循环经济实施方案进行评审论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