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了解农村卫生问题的必读书

这是一部极具价值的调查报告。国务院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历时2年、组织百余名调查、广涉全国25个省市区的114个县的118个行政

村,实地访问上千名农户,并选取东部、中部、西部3个样本县作典型调查。规模之大,为近年罕见。《中国农村卫生调查》(上海远东出版社)以这次大规模、全方位农村医疗卫生调查为基础,穿插大量原生态调查手记与个案解析,深入剖析当前农村居民健康、医患关系、乡村医疗服务体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对当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系统评价和部分地区的实际经验总结,提出了较为完整的政策建议,是一份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可供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决策参考的调查报告,值得所有真正关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读者关注。

重新认识“现代稀有人物”

丁文江(1887~1936)是20世纪中国科学、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作为中国地质学的开山大师,他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地质调查机构――地质调查所,这也是我国最早的科学研究机关。蔡元培对丁文江的既精于科学又长于办事极为倾倒,称赞他是“我国现代稀有的人物”。除地质学以外,丁文江在地理学、人种学、优生学、历史学、考古学、少数民族语言学等领域也有独特贡献,是一位典型的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丁文江图传》(宋广波著,湖北人民出版社)的作者在浩瀚的史料中钩沉、爬梳,用大量挖掘出来的第一手史料和生动的文笔,描绘了这位中国科学事业先驱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希望引发国人对这位“现代稀有人物”的重新认识。书中发表了大量鲜为人见的丁文江的照片。

避讳之事不可不知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江西举人王锡侯删改《康熙字典》另刻《字贯》,其中不避康、雍、乾三代帝王之名,被举报处斩;乾隆御批称“此实大逆不法,为从来未有之事,罪不容诛”。这是一个因不知避讳而丢了性命的典型案例。《避讳研究》(王新华著,齐鲁书社)对中国文化中避讳的起源与形成、对象与范围、发展与变化,避讳的方式、规则、影响,以及自先秦至明清的避讳史进行了梳理,从文化学的角度加以研究探讨。细读此书,今人当为避讳在中国历史中涉及范围之广泛、所起的作用之大感到震惊。在当今这个日渐宽松却也并非百无禁忌的时代,此书为我们思考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契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