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书是最早的老师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延滨 我有话说

我最早认识诗人普希金,是他的童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这本童话书是我儿时最早的启蒙读物,还有《小红帽》,还有《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还有《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些故事书都是低幼的彩图读物,但这些书,几十年过去了,仍留在我的记忆中,记得它们的开本大小,记得他们的封面和图片。

一生不

知读了多少书,能记得的真的不多,但这几本小书,我不知为什么真的记住了,大概孩子最早的记忆,就像是一张白纸上留下的痕迹,会影响一生。比方说,我写诗多年,尊敬和崇拜普希金发自内心,无论有多少损害他名声的传说,即使他的一生并不都光彩耀眼。记得到俄罗斯访问,在彼得堡,我们参观了他最后的居所。在他平凡的寓所,许多俄罗斯青年和我们一齐排队,等待进入普希金旧居。旧居不大,参观都限定在一定的人数内,所以,要事先约定钟点,安静的旧居只有解说员的声音在空旷的屋子里回响,所有的光荣与骄傲都成了我们眼前的宁静。也许,我们永远无法走近普希金,然而我们却能走进他留下的宁静。从寓所出来,我们又去了他最后决斗的那个小树林。到小树林时,初冬的彼得堡下起了小雪,雪花重新让我们感受到那场决斗的冷酷。普希金用生命去捍卫的荣誉,到今天仍是他生命中无法抹去的寒意。

不知为什么,我在那个雪花飞舞的小树林想起了金鱼和渔夫的故事。也许普希金对这个世界一无所求,他只索求荣誉与骄傲,所以他成为世世代代人们精神的引领者,引领着我们走向高贵和自尊。

高贵与卑琐有时只是一步之遥。正如“争取”与“索取”之间的区别,正如“赢得”与“求得”之间的区别,也正如“永不满足”与“贪得无厌”之间的区别。

说得清楚吗?说得清,也说不清,当清自清,浊者自浊。

在今天,我们的孩子所受到的教育要比我们当年丰富得多,电视、网络和各种媒体,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灌输“竞争时代”的最新理念。更快、更多、更自在!更富、更爽、更有名!这类“合理利己”理念正在像魔杖一样驱使着人们走上各种搏击场:交易、招聘、选拔、辩论、选美、超女、投标、竞拍……所有的加速器都在制造“一夜成名”的超女超男,都在追捧“瞬间暴富”的成功人士。

而更多的是失败者和落魄者,这是一个最简单的真理。谁也不是法力无边的小金鱼,所有人都应该知道在任何一场竞争中,失败者总比成功者更多。因此,不要当那个欲望无边的渔夫婆娘。

为了这点,我们不应忘记这个世界上曾有一位伟大的诗人叫普希金,我们也应该重新普及一下他的童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万一我们中的某一位,已经重演了这个故事,变成双手空空的老渔夫,怎么办呢?这样吧,请读一下普希金另一首短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阴郁的日子须要镇静。相信吧,那愉快的日子即将来临。心永远憧憬着未来,现在却是阴沉: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

唉,谁说这个时代不需要诗人,不需要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