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人事工作常备工具书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祖延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编、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策法规文件选编》一书,立足于系统汇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

性文件,对近年来出台的有关党政干部制度改革、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进行了选编,是一部党、政、群、团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从事干部人事工作同志常备的工具书,是研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学者难得的参考材料,也是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的权威性读物。

该选编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干部人事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目前,干部人事工作方面的法规文件选编很多,但尚没有专门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题,对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系统全面科学总结的法规文件选编。该选编全面收录了近年来出台的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文件,可以说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度化成果的阶段性总结。

该选编内容全面,是第一部系统收录党政干部制度改革、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政策法规文件的工具书。全书27万多字,收录了近50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文件。在党政干部制度改革部分,有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辞职、职务任期、交流、任职回避等法规文件,还有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等;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部分收录了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和公务回避、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等;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部分,有科研、卫生、高校、广播影视、文化、中小学、新闻出版等行业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还有事业单位试行聘用制度、岗位设置管理等规定。可以说,到2007年4月为止的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文件基本被收录。

在编排体例方面,该选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选编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为统领,然后按党政干部制度改革、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三大类进行编排。除党政干部制度改革部分先收录了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外,其余的政策法规文件均按出台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既便于查阅,更能从中感受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设计的蓝图,一步一步不断前进的步伐。

权威实用,是该选编最为突出的特点。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是具体承担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综合研究和宏观指导的职能机构,参与了大量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法规文件的起草工作。因此,该书是官方编制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权威性的政策法规文件选编,可以放心查阅和引用。同时,由于是组织部门的同志进行选编,该书充分考虑了干部人事工作的实际需要,全面收录了组织人事工作中经常使用的政策法规文件,一册在手,可免去多方查找的烦恼,省心省力省时,可成为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同志的好帮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策法规文件选编》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编党建读物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