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统研究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的力作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景骥 我有话说

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国家加大了对农业支持、保护的力度;理论界对国家农业保护政策的研究也日趋深入。但是,

我国的农业保护政策体系仍不很完善,保护水平、目标、效率等问题的理论研究仍然比较薄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河北经贸大学李建平教授的著作《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研究》一书,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系统研究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以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与国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以构建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护政策体系为主线。其研究的指导思想正确、清晰,研究态度认真。

该书从阐述农业保护的理论入手,论证农业保护的基本原理与一般规律;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农业保护政策的实践,探讨其经验与启示;在此基础上,分析我国农业保护的特殊性,论述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的沿革、现状与问题;最后,提出并论述我国农业保护政策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阐述构建与完善的思路与对策。其内容全面、系统,体系完整;结构安排妥善,逻辑性强。

作者认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是农业保护政策形成的基石,农业的弱质性是农业保护政策形成的深层依据,农业与工业化不同阶段的关系是农业保护政策形成的条件,这种认识和论述充实了农业保护政策的形成理论;关于农业保护政策具有的四大职能和两面性的论述,关于农业保护政策可以划分为“短效”政策和“长效”政策两大类及其各自发挥作用的条件、机理、效果的论述,丰富和完善了农业保护政策理论的内涵;从农业保护政策的原则、目标、内容、措施等四方面提出构建我国农业保护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使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的运作实践得以充实和细化。

该书的出版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研究的理论成果,对于构建和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具有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这将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研究》李建平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