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就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开复 我有话说

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说过:“不要竭尽全力去和你的同僚竞争。你应该在乎的是,你要比现在的你强。”一直以来,在与国内的大学生以及一些渴望改变

现状,实现成功梦想的年轻人交流时,总想为这句话找一个合适的注脚或例证,也总想通过一些别致而生动的小故事来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让沟通变得更加有趣。一次偶然的机会,贝塔斯曼的一位老友向我推荐了这本《寻找大池塘的青蛙》,他说,“老兄,我看这个青蛙的故事基本把你的成功观给概括全了。”他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

关于青蛙的故事以前倒是听过几个:青蛙王子,井底之蛙,温水青蛙……但很显然,这本书中的青蛙乒儿(英文名字Ping)要比他们“另类”得多,说它“另类”是因为我实在想不出还有哪只青蛙会主动放弃“王子”般的悠闲生活,跳出观念与视野的“井底”,并能从令人通体舒泰的“温水”中一跃而出,踏上荆棘密布,前途未卜的寻找新池塘之旅!我喜欢这只青蛙,喜欢他的智慧,坚韧,自信和快乐。不知不觉地,从开始阅读这本书的那一刻起,在青蛙乒儿披荆斩棘的旅途上,又多了一个暗暗为他加油的同路人。

从理想植根于我们的心底那一刻起,梦想中的“成功”也就成了吸引我们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前行的“大池塘”,而我们也好似化身为书中的青蛙乒儿,在经历了从迷茫到积极、从自卑到自信、从惆怅到快乐、从恐惧到乐观等无数次的千锤百炼之后,终于实现了人生与人性的飞跃,做到了自己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青蛙乒儿是成功的,因为他做到了所有青蛙(包括他自己在内)无法想象的事情。而且,我之所以认为他是成功的,不仅仅在于他做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他最终做成了最好的自己。

要做成最好的自己,首先就要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就像这本书中的青蛙乒儿一样,要“看清楚自己是谁,看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子”,因为只有深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对自己的内心加以审视,才能厘清困惑并找到前进的方向,发掘出引导自己前行的力量。接下来,要看清楚风险。“看清风险就等于将风险降低一半”,而刻意回避风险,忽视潜在的威胁,那毫无疑问是在冒最大的风险。同时,还要具有非凡的勇气。有勇气改变现状的同时,也必须有勇气面对失败。当你畏惧失败时,不妨想一想,你最怕失去什么?最坏的下场又会怎样?你不能接受吗?而且,聪明的人更善于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地弥补自己的不足,将失败转化为一种人生财富。因此,不要畏惧失败,成功的路上永远不会一帆风顺。只要你尽了力,愿意向自己的极限挑战,你就应为自己的勇气而自豪。当然,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因为做得到和做不到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执着。

《寻找大池塘的青蛙》就是这样一个内容简单,却含义深远的寓言故事,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青蛙乒儿,而“大池塘”就是我们梦想中的财富、事业、健康、学业或是心灵的居所。当我们为寻求梦想中的“大池塘”而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我们可能难免会焦虑、忧郁,甚至会坐卧不宁、寝食难安。其实,我们需要的就是拿出青蛙乒儿的精神和决心,不畏旅途中的艰险,顺着生命之流悠游前行。像青蛙那样,凭着勇敢的行动和非凡的洞察力,让我们一起来欣然接受生命赏赐给我们的机遇,成为最好的自己!

你在哪里,就从哪里开始吧!

《Ping:寻找大池塘的青蛙》[美]斯图尔特・埃弗里・戈尔德著黄聿君译万卷出版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