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迅 我有话说

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千秋丰碑》,是赵立凡的又一部力作。该书按照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个阶段,对140位革命英烈,运用诗歌和书法艺术的形式,进行了热情歌颂。

翻开一部中国数千年沉重的史籍,正典里大部分篇幅是帝王将相,野史里写的多为才子佳人。然而,脍炙人

口的《千秋丰碑》,跳出了这两个框子。

俗话说:“经历就是财富。”赵立凡曾长期从事新闻电影和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跟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采访时事、政治新闻,这个方面的经历,使赵立凡博闻强记,与众不同。

赵立凡具有强烈的新闻敏感。他从小就嗜书如迷,书中的人文志士、英雄豪杰也无时不感动着他。赵立凡是一位诗人,想到了要用诗歌概括每一位英雄的特点;他又是一位书法家,想到可以用书法把诗歌写出来。他根据发表的每一位英雄的事迹,用诗歌的形式,概括每一位英雄的特点;另一方面,他用书法把自己创作的这些诗写下来。利用诗歌和书法艺术独特的形式,对各个时期的英雄进行歌颂。

在《千秋丰碑》中,每位英雄占有两个版面:一个是简介英雄事迹,一个是赵立凡创作的诗歌和书法,后者可称点睛之笔。如《方志敏》:“赤胆忠心破藩篱,钢铁信仰诗人意。赣北苏区闹革命,闽浙点火传真理。玉龙寡陷入重围,虎穴凛然有正气。清贫洁素为一生,掉头亦染红土地。”这首诗精辟地概括了方志敏的一生。再如《杨开慧》:“名门闺秀文人家,春红举旗随东发。启蒙马列应声起,秘密革命闹长沙。相夫携子战秋霜,黑夜点火乱紫花。泽润万物东方升,云锦铺天燃朝霞。”这首诗也十分传神。

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雷锋之歌》的一句名言:“生一千次,生在伟大中国母亲的怀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

《千秋丰碑》赵立凡著光明日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