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转型期大学生价值取向特点分析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青耀 我有话说

  转型时期社会变革的潮流和由此导致的强烈的社会振荡,必然通过社会、学校、家庭等多种渠道向大学生辐射。面对这种形势,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呈现多样性和分散化的趋势就是自然的了。说到底,这是整个社会价值观念裂变在大学校园里的反映。但应该肯定的是,大学生价值取向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大学生价

值取向多样性,集中体现在对个人事业的追求上,即除了以满足社会客观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为自身价值取向外,相当一部分学生将自身需求能否满足以及满足的程度作为自身的价值取向。陕西省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显示,有65.3%的学生主张积极奉献,必然索取,即大部分大学生注重个人与社会并重,事业与利益兼得,贡献与索取统一,愿意为社会为他人服务,但又注意社会的尊重和他人的回报。

认真对照分析,当代大学生的道德价值观念和行为呈现出复杂化倾向。这主要表现在:有正确的一面,也有错误的一面;有积极中隐含着消极的东西,也有消极中含有可取的东西。例如注重个性发展,主体意识的强化以及开放竞争意识的增强都反映了道德上的进步,但对社会公德等方面的不屑一顾和无所谓的思想则是道德上的退步;思想解放、拥护改革开放是正确的,但不分良莠,认为凡是外来的都有益又是错误的;竞争观念意识强,敢于竞争是正确的、积极的,但在竞争中掺杂的个人主义又是消极的,等等。大学生道德价值观念的复杂化还表现在,大多数学生既有对传统道德的基本肯定,又有对传统道德的某种反叛。他们主张自我发展、自我实现,又反对纯粹的利己主义。这种相互矛盾、冲突的道德价值观念表现在当代大学生的身上,使得大学生的道德判断呈现出多重标准、多座标系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建立起通过财富的物化关系来表现人的价值的平等关系,与此相应的是价值观中个体意识的生成,社会认可价值观中个体意识多样性的存在,这为大学生个体意识的强化提供了社会基础。突出价值观中的个体意识,反映了大学生不愿被淹没而成为无个性的人的心态。他们在认知、意志、情感等方面更注重自我意识的独立性,更强调个性。其表现形态为:一是不趋同,注重个性的独立。他们在事业追求、事物判断、问题的认识和分析以及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等方面,都表现出自身的个性;二是有较强的表现欲,敢于开拓创新,敢说敢干;三是有强烈的参与意识。价值观中个体意识的多样化,相对过去价值个体意识的千篇一律、压抑个性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是,大学生价值个体意识多样化也表现出一些错误倾向,如少数大学生群体意识不强,不关心集体,不参加集体活动,把自己凌驾于集体之上;甚至还有个别大学生凡事以我为中心,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损害集体利益等等。这说明当代大学生在希望充分发挥自身的个性和创造性,以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呈现出了功利化的趋势。

由此,不难看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必须根据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特点,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收到实效。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践正确的价值行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强化主导价值观念的正确灌输,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了使当代大学生在社会转型时期自始至终保持头脑清醒,正确认识人生,把握人生,担负起跨世纪一代的历史重任,就必须真正做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学生,用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敬业创业精神勉励青年学生,用高尚道德情操陶冶青年学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紧紧围绕高校培养“四有”新人这一目标,把科学的价值观灌输给大学生,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学生将个体的自我价值取向与社会价值取向协调一致,帮助他们在社会转型期不断调整自己、完善自己,使其价值行为和科学的价值观相协调。

第二,坚持知行统一,引导大学生为树立崇高、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而艰苦磨炼。我们教育大学生的目的,不仅要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将自己的价值观、荣辱观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表现出来,为实践崇高、正确的人生价值而努力。因此,要通过开展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丰富思想教育内容,净化大学生心灵,从而努力把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认知,转化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

第三,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大学生实践正确的价值行为。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入社会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积极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要大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活动中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实践正确的价值行为。(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