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合理构建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登科 我有话说

高校校园文化是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的总和。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一方面已成为高校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现内部交流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在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引导社会文化发展的功能。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加以深入研究与探索。由郭广银教授、杨明教授等著的《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下简称《实践》,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就是这种研究与探索的结晶。

《实践》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此书通过回顾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对比国外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脉络,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力求准确地发现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探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厘清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发展逻辑的前提下,在借鉴其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者试图对高校校园文化进行全面准确的理论定位,对其实践功能进行深度的挖掘,对其目的指向进行新的诠释,以期完成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建构。以上述理论为依据,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宏大背景,作者进而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所需动力进行探析,对基本原则进行总结,对总体要求进行提炼。作者认为,社会政治发展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方向要求,社会经济发展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决定力量,社会文化发展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文化熔炉,高校发展则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内在动力;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坚持方向性与批判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全面建设与重点推进相结合,以及国际性与民族化相结合的原则;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以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弘扬合乎时代要求的大学精神、成为先进文化示范基地为总体要求。上述这种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与探索实践,既为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的深入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推进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卓有成效的实践提供了可能。

本成果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一以贯之地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研究方法,开拓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的新局面。一方面从我国高校校园文化的发展历程着眼,结合国外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与突出特点,给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准确的历史定位;另一方面则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抽象概括,从其历史演变中发现规律性,实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第二,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解读,提升了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的理论高度。本成果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学理分析。第三,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鲜活事例说明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现代化的发展大势中,高校校园文化功利化倾向增强等一些新问题得以滋生,网络、电子商务、大学城、高教园区等新工具、新现象不断涌现。根据新时代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此书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第四,整合多方面的研究力量,进行多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拓宽了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视域。本成果的参与者,既有教育学的理论工作者,也有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学、文化学等学科的理论工作者;既有站在学术前沿、熟悉学术动态的知名学者,也有身居学生工作一线、富有实际经验的高校教育工作者。通过整合多学科的研究力量,此书进行了学科交叉、多种视角、多个领域的研究,从而大大拓宽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视域与研究深度。第五,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深入领会党和国家各项教育政策、了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在考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许多实际案例的背景上,试图突破前人,有所创新,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一些基本理论与创新成果表达出来,使此书具有了前瞻性、操作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