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领导干部学风建设的思考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亚志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风问题至关重要。学风也是党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

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经验告诉我们,能否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决定着领导干部学风建设的成败。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就不会有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恩格斯也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学习这一理论,才能掌握它,精通它,运用它。

教条主义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敌。教条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其根源在于把理性认识绝对化、凝固化、神圣化。有的人把马克思主义的个别结论背得烂熟,把它当成僵死的不变的教条和公式,到处生搬硬套,裁剪生活,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强调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面对这样的教条主义,经典作家历来持批判态度。一次当有人请求恩格斯为小册子――《什么是社会主义?》写一篇文章,简要地叙述一下社会主义者对未来社会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基本要求时,恩格斯明确表示:“我所在的党并没有任何一劳永逸的现成方案。我们对未来非资本主义社会区别于现代社会的特征的看法,是从历史事实和发展过程中得出的确切结论;不结合这些事实和过程去加以阐明,就没有什么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正是基于历史的经验,所以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全党,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应该说这是有效克服教条主义的具体方法。列宁在谈到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精辟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只是历史地,只是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只是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邓小平在谈到如何完整地、准确地理解而不是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时强调,毛泽东同志在这一个时间,这一个条件,对某一个问题所讲的话是正确的,在另外一个时间,另外一个条件,对同样的问题讲的话也是正确的;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条件对同样的问题讲的话,有时分寸不同,着重点不同,甚至一些提法也不同。所以我们不能够只从个别词句来理解毛泽东思想,而必须从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去获得正确的理解。邓小平的这一思想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学理论既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也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更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精辟地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他形象地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比喻为箭和靶的关系。他讽刺那些把箭放在手里搓来搓去而不愿放出去的同志是“古董鉴赏家”。领导干部在学风建设中,一定要着眼于理论的运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从哲学上看,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的过程就是人类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种理论,不管多么正确,至多只是指出基本的、一般的东西,只能大体上概括实际生活中的复杂情况。因此,需要在实践中,在实际生活中,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过程中反复进行检验。社会生活之树常青,理论原则总是灰色的。生活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活水源头。真正的理论是从客观实际中抽出来并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客观世界的绝对运动决定了作为其反映的理论必须与时俱进。列宁因此才说,马克思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列宁没有拘泥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只能在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取得胜利的思想,得出了在帝国主义统治的薄弱环节(如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完全可能在单独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内首先取得胜利的结论,开创了人们认识社会主义革命的新境界。列宁的迂回过渡(即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理论,也是对马克思过渡时期理论的重大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

仅仅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对于领导干部学风建设的必要性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探索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具体途径。为了真正端正学风,各级领导干部一是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对世情、国情及某一地方或领域的实际了解得越清楚,就越能从实践中抽象出新理论,这就是在“事实”中求“是”(即规律性)。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改造世界。在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白,整天泡在文山会海当中是不行的,靠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同样也是不行的。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这是理论联系实际最为核心的内容。它要求我们在“实事”中求“是”时,在运用理论对客观事物的改造中,要时刻认识到客观事物运动的绝对性,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是”,才能有的放矢地改造客观事物。调查研究也好,实事求是也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好,都需要领导干部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有的领导干部不愿付出艰苦的劳动,不能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上级指示照搬照抄照转。这种做法,正如毛泽东所说,“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三是要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场人类历史上新的、开创性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经历过,列宁也没有多少实践经验,就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所面对的情况,与今天也有重大的差别。怎么办?一切靠实践,靠摸索。靠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大胆地进行试和闯,发现错误及时改正。没有一股气、一股劲,什么也干不成。(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