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俾路支斯坦:一片民族融合的热土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的俾路支斯坦省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省份,其总面积达34万平方公里,而总人口却不足700万,以矿产资源丰富、气候恶劣、土地贫瘠、人烟稀少和恐怖袭击频仍而著称。5月底,记者应俾路支斯坦省政府邀请前往采访。

在首府奎达市省长官邸,吉拉尼省长说,“俾路支斯坦人民与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人民

一样,对中国人民有着非常友好的感情,与喀喇昆仑公路齐名的瓜达尔港口就是中国朋友援建的,中国援建的巴伊边界的山达克铜金矿、俾路支斯坦南部的杜达铅锌矿和土尔巴特公路工程都是巴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吉拉尼介绍,“为什么我们省叫俾路支斯坦省,而不叫俾路支省?因为俾路支斯坦是俾路支斯坦各族人民的家园,这里有普什图族、俾路支族、旁遮普族、信德族、塞莱基族、米格拉尼族、布拉灰族、哈扎拉族、乌兹别克族、土库曼族、波斯族以及操乌尔都语的印度穆斯林移民后裔,另外还有少数基督教徒,我们统称为俾路支斯坦人,而非俾路支人,俾路支族只是俾路支斯坦省其中的一个民族。”

吉拉尼说,“独立的时候,这里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而现在这里的高层建筑、现代化商店和学校都建立起来的,我们这里总共有5所大学,包括一所女子大学。当然这里也有不少宗教学校,以补充世俗教育的不足。我们非常愿意与中国的高等院校合作,我们与邻国伊朗的两所大学建立了合作研究生物工程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开始有效合作。我们十分希望与中国高校也建立这样的合作。我们把中国工程看作是自己的眼睛,全力保卫中国工程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在主人陪伴下,参观了俾路支斯坦首府奎达市中心的阿斯卡利公园。公园整修一新,现代化的娱乐设施拉力车场、摩天轮、小火车、转椅、电动秋千、碰碰车和电子游戏厅等等,应有尽有。各民族男女老少纷纷到公园娱乐。这里的穆斯林群众占多数,公园深处还有一所清真寺供他们礼拜。乌兹别克人围拢在一起玩纸牌、聊天,普什图和哈扎拉人往往举家在公园里围坐、吃喝,吃自带的“加巴迪”饼。妇女多喜欢蒙面。信德、旁遮普人喜欢三三两两结对打闹嬉耍,俾路支人普遍比较内向,不好张扬。游客说,“奎达市是巴基斯坦除卡拉奇外最大的多元种族和文化城市,除了巴基斯坦人,你还能看到头上裹白布或者黑布的阿富汗人,大家各得其乐,相安无事。”几位大胡子阿富汗人从记者身边经过,热情向记者打招呼。采访中,偶遇一所基督教小学放学,孩子们熙熙攘攘地背着书包回家,街头警察疏导并背抱着孩子过马路,十分感人。

一条条柏油马路在修建,一座座立交桥在崛起,人们的服装开始艳丽,脸上绽放笑容。一些大学生说,“尽管俾路支斯坦的发展道路上还有这样和那样的障碍,但俾路支斯坦在前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参观了两所大学,学生们热情地说,“俾路支斯坦是距离中国最远的省份,但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并不远,中国一定会帮助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家园。”

5天采访中,也偶有爆炸声,据说是恐怖分子作祟。总的印象是,俾路支斯坦各族人民善良、宽厚,对中国人很有感情,对未来充满乐观的情绪。(本报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