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着手准备2008年G8峰会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今年的八国首脑峰会刚刚在德国小镇海利根达姆落下帷幕,作为下届主办国的日本就开始了明年峰会的准备工作。日前,日本政府正式宣布2008年北海道洞爷湖G8峰会的举行时间定在7月7日至9日。日本政府还成立了由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负责的筹备委员会,全面启动明年峰会的准备工作。

为了争取明年G8峰会的举办权,日

本大阪、横滨等几个大城市都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活动。但日本政府一直倾向于在自然风光秀丽、人流量较少的地方举行。最终安倍在今年4月决定将北海道洞爷湖畔的一座高级度假宾馆作为峰会的主会场。此间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选择北海道的度假宾馆作为会场,一是为了向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展示北海道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安倍提出的建设“美丽国家”的目标作宣传;二是为了吸引国际社会对于北海道附近北方四岛的关注,促进日俄之间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进程;三是为了便于峰会的安全保障工作。

近几年来G8峰会在安保方面主要面临着恐怖主义和抗议活动这两大威胁。在2005年英国格伦伊格尔斯峰会的举行期间,伦敦市内就发生了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日本虽然至今尚未遭受过国际恐怖分子的袭击,但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并积极支持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因此并不能排除恐怖分子借G8峰会之机在日本制造恐怖活动。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也是令每年峰会主办国头痛的一个问题。在今年德国海利根达姆G8峰会期间,示威人群曾一度达到上万人并与警方发生了剧烈冲突,对峰会的顺利举行造成隐患。

为了确保洞爷湖G8峰会的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日本政府选中的会场是湖畔小山坡上的一座宾馆,周围全是树林没有其他任何建筑且对外只有一条道路,而媒体中心则建在距离会场十多公里外的一个村庄。整个主会场和媒体中心都处于远离大城市的景区,保安工作相对比较容易展开。

除了在安保方面投入巨大精力,日本政府还早早地着手拟定明年峰会的主题并为日本掌握峰会的主导权埋下伏笔。鉴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是本届德国峰会的主要议题并将继续成为今后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日本首相安倍在前往德国之前提出了在2050年之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现状减少50%的方案,并积极争取欧美领导人对该方案的支持。(本报东京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