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进入紧急状态

200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6月14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冲突进一步升级。当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签署主席令,决定解除巴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职务并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紧急状态。阿巴斯的高级助手塔易卜・拉希姆当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宣布阿巴斯的上述决定时说,阿巴斯主席已把他的决定通知了美国、埃及和约旦。

在拉希姆宣布阿巴斯的决定后,遭到解职的哈尼亚总理随即表示拒绝接受解散他领导下的政府。他在加沙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巴斯解除其职务的决定过于匆忙。阿巴斯和他的顾问们没有考虑到解散政府的后果以及这一决定对局势的影响。哈尼亚同时表示,他将维持加沙秩序,继续维持哈马斯与其他派别之间的关系。哈尼亚还呼吁武装人员结束在加沙的暴力活动,并排除了在加沙建立一个不包括西岸在内的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

阿巴斯是在法塔赫与哈马斯两大派系在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自本月10日以来持续发生激烈流血冲突的危急时刻宣布解散哈尼亚为总理的巴民族联合政府和巴自治区进入紧急状态的。当天,法塔赫与哈马斯的最新武装冲突又造成至少25人死亡,80人受伤。哈马斯武装人员在攻占了原由法塔赫控制的巴预警部队总部和情报机构总部两个关键阵地之后,于晚些时候冲入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加沙城的官邸,并通过其控制的电台宣称,哈马斯已经占领了法塔赫在加沙城的最后一块“堡垒”,“全面控制”了加沙地带。

巴勒斯坦目前愈演愈烈的内部冲突引起了阿拉伯世界与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继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4日在开罗以阿拉伯国家的名义呼吁巴各武装派别立即停止内斗后,阿盟于今天举行阿拉伯国家紧急外长会议,再次强烈要求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立即停火,在巴勒斯坦内部达成和解。美国国务卿赖斯14日表示,美国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作出的解除巴民族联合政府总理哈尼亚的职务以及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紧急状态的决定。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同日发表声明,敦促巴所有派别停止暴力,全力寻求巴内部的团结。(本报开罗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