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中青年世代友好代表团结束上海访问赴兰州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常璐、季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为最高顾问、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为团长的日中青年世代友好代表团14日至16日在上海访问,与青年和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16日离开上海赴中国之行的第二站兰州。

在上海期间,代表团分别考察了上海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的

情况。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经济界等方面团员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能源、环境保护、促进就业等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出深入合作的愿望。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参观了热轧钢车间和码头、产品展馆,对中日合资企业取得的发展和前景抱有信心。从事农业产业等方面的团员参观了金山区廊下现代农业园区,考察了灵芝种植基地、花卉种苗基地和“农家乐”特色活动中心,对上海农村的城镇化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在浦东新区,代表团成员考察了浦东展览馆和环境宜人的金桥现代科技园,浦东的巨大变迁使日本友人感慨良多。

在上海世博局,参观过程气氛热烈,许多到访的日本友人都曾参加过两年前的爱知县世博会,表示对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中国馆印象深刻,对注重自然、注重人文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充满真诚的期待。

在静安区静安寺社区,代表团成员深入普通居民中间,走访社区家庭,在社区活动场所交流书法、抖空竹、插花等中日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有的日本友人兴高采烈地和当地居民一起,做起了跳绳、踢毽子等游戏。

在上海市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代表团成员兴致勃勃地考察了12355青少年维权服务台、禁毒宣传展览和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代表团部分成员还考察了上海律师协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复旦大学,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历史陈列馆、上海城市规划馆。许多日本友人表示,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接待人员、青年志愿者和上海市民的热情友好,感受到中国青年和人民的真挚情谊,如沐春风,永远难忘。

15日晚,参加过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部分中国代表和上海青年志愿者代表,与到访的日本代表团全体成员,共同乘船游览了黄浦江,一起联欢,交流感情,畅话未来。离沪前,很多团员来到鲁迅公园,和当地居民一起晨练,纷纷在公园内23年前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时立下的中日青年世代友好纪念钟座前合影留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副市长杨定华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主要成员。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晓陪同代表团在沪访问,并在组团仪式和欢迎晚宴上致辞。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除上海和兰州外,代表团还将访问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