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和普通人的区别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钟山 我有话说

最近几年,由我的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有十几部了,按理说,一个作家有这么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一定有着偶然因素,但我想,更多的则是必然的一

种结果。影视作品注重的是故事性,有了一定的故事,再加上其文学性,也就是鲜活的人物和文学的命题。人情、人性是永恒的,只要把人物的命运写到位,他或她符合文化环境内的行为规范,那么作品便是人性的,也是人情的。

我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人情、人性是主流的,而不是变态的或极端的。我承认这种感情有,但它代表不了当今社会情感的主流。

作家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唯一有区别的就是这份职业。这份职业让作家承载了多种情感和人性的拷问。所以说,作家是不幸的,也是幸福的。只要能让更多的人幸福快乐,作家的幸与不幸也就是小事一桩了。

本文节选自石钟山的博客,石钟山,辽宁省沈阳市人,1964年出生。一部家喻户晓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使更多的读者和观众知道了石钟山的名字。他的短篇小说《国旗手》被收入到中学语文课本中。――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