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不近侠者不可为医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2002年的一天上午,王斌全出门诊,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咽部疼痛来就诊。王斌全在阅读患者的胸片时,隐约看到右肺上部有一个钩状不规则的金属阴影。他仔细地追问病史,患者想起5年前自己的一颗假牙找不到了,以为是吃到了肚子里,当时有剧烈的呛咳,5年来肺部多次感染,一直按肺结核进行治疗,也有大夫考虑是肺癌

,建议手术。凭着20多年的临床经验,一个念头在王斌全脑海中闪过:这个阴影会不会就是五年前失踪的那颗假牙?于是,王斌全给患者做了纤维喉镜检查,果然在患者右侧支气管发现了它的踪迹,周围已形成了厚厚的纤维包裹。王斌全告诉老人,你没有得癌症,这么多年的不适是那颗假牙在作怪。听到这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解释,老人流下了激动喜悦的泪水。

在为这位患者实施手术时,由于这种带金属钩的气管异物非常罕见,不仅滞留时间长且异常坚硬,连续损坏了8把异物钳才将其取出。按照国家规定,一台气管异物取出术收费700元,而进口异物钳一把就是七八千元,这一台手术下来科里损失了数万元,但王斌全认为,生命大如天,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更重要,这样的选择,值!

日常工作中,王斌全视患者为亲人,与他们心相连,情相通,处处为其着想。科里每一位患者出院,王斌全都会递上一张自己的名片,上面有他所有的联系方式,而且王斌全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有人问他:“每一个病人你都给名片,就不怕麻烦?”他回答:“我是麻烦些,可是患者遇到一些小问题,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咨询。要不,他们还得大老远地跑过来。”

2003年非典时期,山西太原是重灾区之一。4月30日一大早,王斌全进入急诊科隔离病区,将一上午的工作安排妥当,他才在电话里把实情告诉了妻子,要她和女儿多多保重。进入病区后,王斌全经过数次的实地考察和综合分析,果断地优化了收治流程,组建了急诊调度中心,克服重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将疑似病区从一楼扩展到三楼,增加病区空间,加强空气流通。同时,他还让医护人员买回鲜花和文化饰品,精心布置每一间病房,让病房多一些温馨,多一些生气,以缓解病人对SARS的焦虑与恐惧。

一天晚上,王斌全上六年级的女儿园园将电话打到了病房:“护士阿姨,我找王斌全大夫,他是我爸爸,他已经好几天没给家里打电话了,我想听听爸爸的声音……”电话里女儿说自己很郁闷,因为同学们得知他爸爸在收治非典的急诊室工作,家长们都不让孩子和她玩,怕被传染上。一边是全天候的救治,一边是爱女的委屈,王斌全眼里霎时噙满了泪水。

6月下旬,SARS疫情解除,仅仅两个月,40出头的王斌全两鬓竟然生出了许多白发。那时,他和同事们对生命和职业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奉献,是医生工作中形影不离的伙伴,医生在挽救他人的生命时,自己的生命也在不觉中慢慢流逝。这样的流逝恰好赋予了生命更丰富的意义,彰显了生命的美丽。

王斌全常常引用自己崇拜的裘法祖教授的一句话教导学生: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他还说:“医生不仅要德才兼备,还要有对科学、对生命勇于负责的精神,正所谓‘侠’的精神。神不近侠者亦不可为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