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晚开的花儿别样红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义 我有话说
“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两句歌词唱出了老年人的愿望,也唱出了儿女的祝福。老年人辛苦一辈子,安享美好的晚年生活,这是和谐社会应有的生活景象。空巢老人是老年人的
一部分,他们的生活也一样应是晚开的花儿那样鲜红美丽。

空巢老人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原因很多,如:子女外出谋生,不能经常陪伴左右;独生子女之间结婚,往往有一边的父母只能单过;不同的生活习惯也让一些父母或子女选择分开生活,等等。这既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有主观因素的作用。因此,对于空巢老人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去指责谁,也不能寄希望于取消空巢老人这种社会现象。我们要直面这一问题,想办法使这一问题不成为问题。

这里的“我们”不仅指空巢老人,也不仅指老年人,还应包括所有年轻人、中年人。这不仅仅是因为空巢老人的生活需要年轻人、中年人的扶持和帮助,而且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和中年人将来也会变成老年人,并且也可能过上空巢老人的生活。所以,无论是现在的空巢老人,还是将来可能的空巢老人,要使自己的生活美好、温馨,除了子女和社会的努力之外,首先应由自己来把握自己的生活。

我们不要死盯着“空”字,以“空”为悲、为苦。老人守着空房,等待节假日,翘首企盼着儿女的归来,而有时结果却是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转移了老人那望断秋水的眼神。这是公益广告上描述的情景。此情此景,多么让人伤感、同情。这正是公益广告对天下儿女们贴心的提醒。老人盼望着儿女常回家看看,使家不“空”,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不应是空巢老人生活的全部。英语词汇alone与longly区分了人的两种生活状态:外在的孤单与内心的孤独,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我们可以走出去,沐浴在暖洋洋的阳光里,透过粼粼的水波欣赏着跳跃的鱼儿,轻轻拂开垂到眉宇间的新柳条,在恬静中我们也许可以享受生活的甘甜,体察生命的脉搏。除了亲情之外,我们还可以广交朋友,特别是老年人之间的交往交流,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品茶聊天,切磋棋艺,唱歌跳舞……总之,生活依然广阔,生命依然多彩。

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很“老”,以“老”为无用。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展现自己的生命之力。于是,我们可以养花种草,养狗养猫,可以读书写作,可以参与社区活动,热心公益。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我们都应追求潇洒发挥,绝不让自己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当然,等到我们行动不便、没有自理能力时,孝顺的儿女一定不会让我们独守空巢了。

让我们把晚开的花儿开得别样红,让陈年的酒越品越醇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