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药短讯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葛兰素史克捐赠流感疫苗用于储备

葛兰素史克(GSK)近日宣布,公司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捐赠5000万支H5N1大流行前流感佐剂疫苗,以支持该组织的疫苗储备行动。这次捐赠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必备的大流行前疫苗储备库,以便WHO在短时间内向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发放疫苗。这

次捐赠的疫苗将在3年时间内陆续交付,以向2500万人提供足够剂量的疫苗,供每人注射2剂。

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的确切病毒株目前还未能准确预测出。一些专家认为,现流行于全球许多种鸟类中的H5N1禽流感病毒,很有可能是引起大流行的病毒株。在大流行株确定后的4-6个月内不可能获得针对流行株的疫苗,因而需要更早地做好预防工作。除了捐赠疫苗,GSK证实将以优惠价格向WHO提供额外的H5N1佐剂疫苗,在必要的注册批准后向符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条件的国家发放疫苗。GSK根据建立已久的分级价格业务模型,将以优惠价格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H5N1大流行前流感疫苗,这一优惠价将以各个国家的收入水平为依据。(凌柯)

防治精神分裂症复发提高依从性是关键

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内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仍然较差。在患者、家属群体中有30%的被访者承认在治疗过程中曾经自行停药、减药或拒绝服药。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说: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治疗的不依从或部分依从是导致患者复发和再住院的最主要因素。精神分裂症持续高于预期的复发率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焦点。然而医学工作者、护理人员仍然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患者提高依从性、防治精神分裂症复发。另外,在治疗手段上非典型精神病药物的长效针剂已经为医生、患者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张蕊)

百所大学开办“成功之道”课程

目前,全国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大学生中16%到25.4%有心理障碍,因心理问题不能正常学习和生活而休学或退学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其中因为精神疾病休学的人数占因病休学人数的37.9%,因精神疾病退学的人数已经占到因病退学的总人数的64.4%。目前在我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首位死因。

为了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的烦恼和就业的苦闷”,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致力于青少年生活教育,计划在中国100所重点大学开办“成功之道”前途及领袖发展课程。日前,课程正式在清华启动。曾在36个国家教授提升领导力及出版超过二十本著作的Elmore博士应邀成为首位客席讲员,他认为每一个青年人都具有成为领袖的潜能。(钟文)

“2007心灵阳光首都大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2007心灵阳光首都大学生辩论赛”日前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这一活动是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部署和支持下,由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和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辩论主题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展开,目的是响应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号召,倡导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呼吁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进而关心爱护他人。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积极参与。(程晓晓)

强生为北京奥运培训场馆医疗经理

强生北京医疗学术中心日前挂上了“北京奥组委医疗服务培训中心”的牌子。该中心第二期“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场馆医疗经理培训计划”同时启动。将有80名医疗人员参与第二期培训。来自奥组委和各大医院富有经验的讲师将从测试赛场馆医疗团队运行与场馆医疗急救、训练场馆医疗服务需求与特点、医疗站药品的使用管理、医疗站信息记录管理处理及残奥会特殊需求等各个角度开展培训。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将在比赛场所设置170个医疗站、140辆救护车,同时在奥运村建立奥运诊所。预计将有40多名场馆医疗经理、4000名医药志愿者支持测试赛和奥运会赛事。(蒋柯)

“帮宝适成长之旅”传递育婴新理念

2007年“帮宝适成长之旅”系列活动日前在京举办首场宝宝嘉年华,为来自众多0-24个月的宝宝带来崭新的成长体验。据悉,“帮宝适成长之旅”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有超过65000名0至24个月的宝宝注册报名,堪称世界范围参与宝宝人数最多、关注度最高的成长主题活动。此次开幕的成长之旅嘉年华继续深入传递宝宝成长阶段性理念,以帮宝适育儿专家组与东方爱婴早教机构联手设计的4000余平方米阶段性成长体验空间为核心,为前来参加的宝宝和家长们营造出一个以展示、学习、分享为主题的快乐节日。(刘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