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师范学院精心打造帮困助学“绿色通道”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6月24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张磊、远怀)临沂师范学院物理系学生王希恩日前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贫困生,我获得了特等奖学金1万元,补交上学费后,还可以还上以前欠下的其他费用,我不再为交不起学费而发愁了。”据介绍,临沂师范学院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立体性强的帮困助学“绿色通道”,没有一例贫困生因

交不上学费半途退学,相反涌现出一批像王希恩这样自强自立的优秀贫困学子。

临沂师范学院是一所在校生达34000人、80%生源来自农村的地方本科院校,在这里像王希恩这样的贫困大学生有8000余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5%,其中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有300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10%。拥有如此庞大的贫困生群体,他们全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核心,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校系(院)二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创建了以奖、勤、助、贷、缓、减、免为主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才帮助体制,激励贫困大学生逆境成才。

创建以奖学金为主导的学生培养与成才激励机制。他们每年坚持从有限的办学经费中拨款设立奖励基金,学校设有多种奖学金,有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困难学生奖学金等,奖励面达45%以上,最高奖励额度1万元。仅在2006年底的表彰大会上,就一次性发放奖学金730万元。同时学校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救助贫困学生,临沂商业银行、山东冠鲁集团、临沂房地产集团、山东红日阿康集团等先后在校内设立奖学金。全国劳动模范、著名民营企业家、临沂环保锅炉厂厂长李云广已经向临沂师范学院无偿捐资600万元,设立了“李云广优秀困难学生奖学金”,已有2000多名优秀困难学生得到资助。

认真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密切与贷款银行的沟通、联系。他们自2002年开展助学贷款以来,已累计为4702名困难学生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总金额达2584.5万元;2007年,又为2764名困难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90%的困难学生可以通过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为了保证学生能按期还款,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毕业生还款率近100%,受到了山东省国家助学贷款中心的好评。同时,他们鼓励困难学生有组织地参与校内外勤工助学活动,在校内设立了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成立了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和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多方开辟校内外长短期勤工助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