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艺界评说侯耀文艺术建树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侯耀文走了!6月23日18点30分,因突发心肌梗塞,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在北京的家中匆匆地走了。一切发生得太快,让人猝不及防。亲人说,没发现他有不适的先兆;朋友说,端午节还曾一起打过乒乓球;同行说,他正准备第二天去武汉演出。

侯耀文生前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总团副团长、铁路文工团说唱

团团长,但在普通观众心中,他最重要的头衔就是相声表演艺术家。

当初,父亲侯宝林大师反对他学相声,但对相声的热爱让他背着父亲,义无返顾地走上了相声之路。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文科所说,“热爱和兴趣是他的第一位老师”。相声世家的耳濡目染,使侯耀文不仅遗传了父亲侯宝林的血脉,而且承袭了大师对相声的执著与奉献精神。自1960年登台,在40多年的经历中,他从未离开过挚爱的相声事业。他把相声当成自己的生命去对待,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相声艺术。

侯耀文的朋友、曲艺评论家常祥霖回忆说,耀文天资聪慧,多才多艺,不但京剧、山东琴书唱得好,还爱好书法、鉴赏奇石和钧瓷。吴文科也认为,侯耀文说学逗唱的基本功很扎实,尤其是柳活颇有其父遗风。然而当年侯宝林对儿子的要求极高,很少夸奖他。常祥霖回忆,老爷子谈到儿子的时候总是很低调,直到第四次“文代会”父子俩同时被选为代表,“老爷子才认可了儿子在艺术上的地位”。父亲的严格要求非但没有打击侯耀文的进取心,反而激励着他暗地里更加用功。

侯耀文生前的工作单位是铁路文工团,他始终把为铁路工人服务、反映铁路行业的发展当成己任。1996年,他深入京九铁路建设一线,从火热的生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了相声《京九演义》。由于这个作品真实地表现了京九铁路建设中的人和事,在基层演出时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之后,他广泛吸取各方意见不断修改,在1997年春节晚会上,这个节目赢得了全国观众的肯定。反映生活、以小见大是侯耀文作品的特点。《糖醋活鱼》、《财迷丈人》、《戏曲漫谈》、《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均是以平常百姓的视角或歌颂或讽刺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以小见大地反映出时代社会大环境。

侯耀文还善于从各种艺术门类中汲取营养。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了一些影视剧、小品等的演出,这些经历丰富了他的相声表演经验,使他的相声表演有很强的角色感。而在教徒弟的时候,他也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戏外功夫”,引导他们触类旁通地从其他艺术门类中感悟精髓,进而提高相声的创作表演水平。侯耀文有几十个徒弟,但他却不是“挂名师傅”。知情人说,侯耀文对每个徒弟都严格要求,从艺术水准到为人品质都亲自过问,几乎到了严厉的程度。徒弟们在私下里甚至说“怕他”。然而在他的教导下,贾伦、奇志、陈寒柏、王玉、郭德纲……不少徒弟成了舞台、荧屏上耀眼的明星。

侯耀文走了,在59岁的时候,在艺术上炉火纯青的时候,在为相声艺术擎旗领军的时候。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悲痛地说:“我跟耀文的交往时间太长了,在他父亲那辈儿我们两家就是挚友。我的儿子还是他的徒弟。他走得太早了,太年轻了,真的没想到会这样,平时看着他比任何人身体都好,前段时间我们合作演出时还生龙活虎的。”在悲痛和惋惜的同时,她也深情地提醒年轻的同行们:“一定要好好注意身体,只有身体好才能更好地为观众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