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工作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白英)社会工作与党的建设是什么关系,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社会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认为社会工作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党建理论创新为社会工作的理论研究开拓了思路,提出了具体要求;而社会工作实践又丰富了党建理论,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

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和工作一线的专家、学者对“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工作的价值目标”、“中国的社会问题、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职业化、专业化进程”等议题研讨后认为,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中,各种社会矛盾增多,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日益突出,传统体制下形成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整合功能逐步弱化,大量“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其中相当部分处于“边缘化”状态。他们不参与公共事务和公共活动,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约束与利益协调机制,导致大量的行为失控问题产生,甚至演化为无序的、规模化、影响稳定的群体行为。转变社会管理与服务方式,以适应新领域中的各类社会问题,是党和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社会工作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许德明介绍,加强新领域社会工作是强化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领导地位的关键。上海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总数已达68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60万,占全市从业人员的58%,非公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市GDP总量的44.1%。上海市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建设“双达标”,目前全市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的达标率为98.3%,100人以上达标率为97.5%;全市新社会组织20人以上有党员的达标率为99%,50人以上有党组织的达标率为98.8%。“两新”组织人才工作体系,提出“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社会公共服务组织去管理同一门类的民间组织”的枢纽式管理设想,试点工作以党建为切入点,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将所属协会的党组织关系直接转至联合会党委,并明确今后新组建的协会党组织直接归属联合会党委领导。同时,社区“两新”组织的专职党群工作者队伍,凝聚一批离退休党建工作志愿者,协助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

专家认为,党的领导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

本保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正逐步发生变化。面对不同利益主体与利益诉求,党的领导应通过对各个社会阶层的协调和服务广大群众来体现。而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体系与机制,做好社会工作,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