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香港“生命之水”的忠诚卫士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彭凯 黄辉 培高 我有话说
深圳经济特区东北部,青青的梧桐山麓,郁郁的百果林旁,有一座库容5100多万立方米的大水库。这,就是全国闻名的供香港居民饮用水的深圳水库。水库每年向香港供水11亿立方米,占香港居民用水总量的70%。水库也因此被香港居民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水”。27年来,驻守在深圳水库边的广东边防七支队一大队官兵,义务担负起水库的安全
保卫任务,用忠诚和奉献呵护着这泓流向香港千家万户的“生命之水”。

长年植树护水源

深圳地处沿海,夏季多雨,容易造成洪涝和山体滑坡;库区西临大望村,居住人员比较多;库区东侧有一条道路通往特区外的交通要道。如不严密防护,水库很容易受到自然或人为的污染或破坏。为了让香港“生命之水”保持清澈明净,多年来,一大队官兵定期深入到驻地社区与村镇,向群众宣传《环保法》、《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宣讲保护水库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世界环保日”、“世界地球日”等节日,配合驻地有关部门开展水源保护的主题宣传活动。官兵还经常开展植树造林、优化水源环境活动。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大队都要在水源保护区组织新老战士一起种植“环保树”。每年的“植树节”,大队官兵都要与驻地领导群众一道去平荒、植树、造林,定期举办“军民植绿林,呵护生命水”的主题环保活动。20多年来,一大队官兵在水源地植树50余万棵,形成了一条十余公里长的防护林带,为库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水源环境。

抢险救灾保环境

梧桐山海拔940余米,是深圳市第一高峰,也是深圳水库的积雨蓄水水源地。水库周边发生的山火和洪涝等自然灾害都会影响到水源环境。为了保护好梧桐山动植物资源,多年来,一大队官兵积极配合驻地政府、公安、水源管理等部门,主动担负起“防火员”和“抢险队”的任务,专门成立了军民联防的“水源保护巡防队”,每周定期在水源保护区进行清查巡逻,对发现有乱砍乱伐树木、乱丢垃圾的现象,及时予以制止。

去年11月15日,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军查哨中突然发现水库边的沙湾路边的一个山头发生山火。他立即回到中队紧急集合80名官兵,带齐毛巾、拖把等灭火工具赶赴火灾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火魔降伏,保护了水源地的植被和生态环境免受火灾的侵害。

今年6月,华南地区普降暴雨,水库边上的罗湖区大望村东侧发生山体滑坡,威胁到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泥石流涌入水库,影响水质,堵塞深圳水库中的蓄排水通道,后果将会非常严重。驻守在附近的一大队闻讯后,立即组织2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闻讯赶来的公安干警、社区群众一道奋战5个多小时,终于将威胁居民安全和影响水库水质的泥石流清理完毕。

生命之水守护神

为了应对可能污染水库水质的各种突发事件,七支队一大队还专门制定了一套应急解决方案。深圳水库东侧岸边有一条仅有两车道的沙湾公路,一遇天雨路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旦有污染物发生泄漏,就会对库区造成污染。一大队官兵为此成立了两个“应急小分队”,并设立了交通事故报警点,一旦有车辆事故,部队官兵和驻地交警进行紧急排除。27年来,一大队先后出动官兵23000余人次,疏导交通、协助驻地交警处理交通事故360余起,使这条公路从未发生过因车祸事故而污染水源的事件。

据统计,仅香港回归的十年来,一大队官兵共协助驻地管理部门制止水源保护区上乱砍乱伐树木者1200余人,制止倒垃圾和排污等不法行为130余起,保护、放生水源地鹰嘴龟、雀鳝、蟒蛇、穿山甲等动物60余次,扑灭水库水源蓄水山林的火灾16次,抗击治理影响水库水质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洪涝灾害19次,有力地保护了香港“生命之水”的安全卫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