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将推广“向日葵社区”戒毒模式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罗旭)进入“向日葵治疗社区”的戒毒者,都与医护人员、民警一样,是地位平等的家庭成员。所有的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关爱,共同学习抵制毒品诱惑、不再复吸的方法,培养彻底战胜毒品的信念。今年,北京将在8家美沙酮戒毒门诊、强制戒毒所和劳教戒毒所推广这种“向日葵社区”戒毒模式。

北京市

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戒毒中心“向日葵治疗社区”成立于2003年10月,社区从成立至今已收治戒毒人员320人,现正在社区接受治疗的有28人。在这里,戒毒人员被分成若干个家庭,通过同伴教育、情感交流、等级制度、家庭式管理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培养、锻炼戒毒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自食其力的能力,使戒毒人员在远离毒品的同时,提升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经过几年的实践,通过“向日葵社区”戒毒的人员半年未复吸者达47.3%,一年未复吸者达28.3%。

在对大量复吸者的调查中,有关部门发现,很多戒毒者都是在找工作、就业过程中遭到歧视而重蹈覆辙的。为此,北京市禁毒办决定,从今年开始,逐步向全市推广“向日葵社区”的管理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