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理清社区卫生服务的六个关键问题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胡其峰)要加快发展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就必须理清城市卫生发展的基本思路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的六个关键问题。这是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的。

高强所指的六个必须理清的关键问题包括:一是城市卫生发展的基本思路,不是立足于发展大医院,而要立足于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吸引一般疾病患者到社区就医看病。二是我国的卫生事业发展目标是实现人人享有公平的基本医疗保健,必须坚持以农村卫生为重点,以城市社区卫生为重点。三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改革目的在于维护公益性,要把政府的投入落实到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上。四是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财政补助方式要因事而异,适合补助需方就补助需方,适合补助供方就补助供方。五是衡量社区卫生好坏的标准是服务数量,没有应有的服务数量就不能体现服务质量和国家政策的效应。六是社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已经具备了必要条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成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样板和示范。

高强还强调,要重点抓好扩大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经费投入、明确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和任务、加快推进医疗保险进社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严格社区卫生服务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把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到新的发展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