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条约草案出台 意大利心有不甘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23日凌晨,欧盟27国首脑在布鲁塞尔峰会上终于就替代因2005年被法、荷两国否决而陷入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的新条约草案达成一致,从而结束了长达两年之久的欧盟制宪危机。

新草案的出台过程可谓异常艰辛。英、波、荷、捷等国在新条约草案中关于未来欧盟外交权限、成员国议会与欧盟权限的划分以及

欧盟表决机制等重大问题上一直存有异议,成为制约谈判的最大障碍。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不单独会晤上述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以期通过小范围会谈弥合分歧。直到最后时刻,四国才勉强同意接受新协议,不过仍在各自关心的问题上持保留态度。

同样不满意这一妥协方案的还有意大利。但与英、荷等国态度截然不同的是,意大利不是担心欧盟整合的速度过快,而是嫌其一体化的步伐仍然不够大。早在峰会前,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外长达莱马就向主持本次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建议:不要向那些“疑欧派”做过多让步。峰会结束时,普罗迪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虽然新协议的达成会令欧盟变得更强大,但他对协议内容并不十分满意,特别是对新草案协商过程中某些国家所表现出来的不合作态度感到忧虑。他还点名批评英国是峰会谈判的最主要制约者。

普罗迪有理由感到忧虑。在意大利,无论是中左还是中右联盟执政,向来对欧盟一体化乐观其成。普罗迪本人当年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联合的积极倡导者,也曾为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倾注了许多心血。3年前,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正是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欧盟宪法条约》。如今,一些国家在各自的利益面前,却不愿意拿出欧盟自己一直标榜的“妥协精神”,致使制宪进程这一加速欧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环节陷入停滞。看着同当初的设想大打折扣的新草案,普罗迪心中的失望可想而知。

回到意大利后,普罗迪在私下里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许多欧盟国家现在已经失去了以合作和妥协为基础的“欧洲精神”。他认为在制宪进程中实行“双速欧洲”模式,让那些步伐较快的国家先行一步,才是切实可行的方案。“先锋国家”可以用最好的形式继续在更紧密的联盟道路上前进,没有必要让大家必须以相同的速度齐头并进,未来他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欧盟朝这一方向努力。虽然“双速欧洲”未必是普罗迪心中的最佳选择,但却是其认定的打破目前欧盟政治一体化僵局最有效的途径。普罗迪对此说得很清楚:“我们捍卫的不是某个固定的模式,而是一个有着共同准则的欧洲,为此我们必须加速前行。”

不过,出于被边缘化的担心,“双速欧洲”的倡议遭到了新成员国的普遍反对。所以目前欧盟在制宪这一重大问题上,仍然小心翼翼地遵循着协商一致的原则。根据本次峰会达成的一致意见,欧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台新条约的正式文本。新条约将再次逐一经过欧盟27国的批准程序,最快预计在2009年6月、也就是欧洲议会选举之前生效。从以往的经验看,新条约的最终正式生效仍将是一个充满崎岖的过程,任何意外都有可能导致其再次夭折,这无疑是以普罗迪为代表的欧洲主义者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本报罗马6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