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沉甸甸的民生放在心上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邱忠 吴立国 我有话说

如今,如果你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学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现代化教学楼,这个总投资1591万元、总面积17064平方米的新建学区,可吸纳巴克什营、两间房、火斗山等三个乡镇的数千名中小学生就读。

滦平县用区域经济理念指导县域经济发展,自去年开始,实施“三区一中心”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即建设东北

部冶金矿产工业区、西部生态经济和畜禽养殖区、南部设施农业和旅游观光区以及县城及辐射周边的商贸中心,呈现出冶金矿产业与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竞相发展的新局面。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与区域经济相适应、相配套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改革,而调整教育教学区域布局,只是其中的重大举措之一。

改革,改到深处是“配套”

“三区一中心”不单纯是经济区域的布局,同时也包括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统一协调规划。为此,滦平县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入手,探索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在区域内的合理配置。

教育上,该县按照区域经济布局,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区域的布局,逐步把原来的9个学区调整为4个学区,农村只保留巴克什营、虎什哈和金沟屯三个学区,扩大县城办学规模。目前,巴克什营学区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的新职教中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为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滦平确定在东北部冶金矿产区的红旗镇、西部生态经济和畜禽养殖区的虎什哈镇、南部设施农业和旅游观光区的巴克什营镇改建三所区域中心医院,建成后的区域中心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能够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就医需要。目前,县医院综合楼及三个区域中心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

伴随着社会公共资源的重新合理配置,一项乡镇行政管理机构整合的改革――小营乡和红旗镇合并,正开始酝酿。2006年两个乡镇的财政收入接近全县的1/2;两个乡镇的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420元和2300元,居滦平各乡镇前列。“强强联合”,将成为滦平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航船”,同时也是滦平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推进区域经济配套改革的“新样本”。

行政、社会资源管理体制的改革,扮演了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的角色,使各乡镇间突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乡镇之间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利用生产要素,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整体。

落脚点在转变政府服务职能

综合配套改革的落脚点,在于转变政府职能,致力于营造一个公正、透明、法制化的区域增长环境,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加充分的社会公共产品和更加高效的政府服务。

为此,滦平县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招商引资政策,对不同项目、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灵活掌握政策,以最宽松的政策吸引外来投资者,推行一站式办公,完善一条龙服务,为客商营造广阔的发展平台。制定出台了《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挂牌保护政策的有关规定》、《项目审批实行首问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规定任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准以任何名义向企业乱摊派,乱拉赞助、乱评比,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生产、基建、经营等方面的全程服务。同时,基本项目审批时限减少到20个工作日。

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去年以来,总投资1.1亿元的承德国润立德项目落户滦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种猪苗――养殖――销售回收――屠宰深加工一条龙的优质生猪生产链条。总投资4亿元、集雏鸡孵化――熟食加工――饲料生产于一体的华都肉鸡项目在滦平安营……2005年,滦平的综合经济实力排名进入全省前70位,达到全省中等发展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元。

让改革的成果惠及百姓

从2005年暑期开始,滦平县对具有本地城乡户口、在县内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就读的学生,全部实现免费教育。学生不再缴纳国家规定的“一费制”收费,转由县财政代为支付。这在河北省属首家,惠及全县34000余名中小学生。自实施“免费教育”以来,该县已经安排财政资金4600余万元,用于免除“一费制”收费及学生公用经费、学生教科费用、改善办学条件等。据统计,该项政策实施后,全县已有200多名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贫困学生得以继续学业。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状况刚有好转,决策者首先想到的是关系民生的教育,从助教上着手,本着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的原则,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从而带动全县经济的发展。

“去年我患了肺癌,在北京住院花去医疗费用11.1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了3.5万元。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和城里人一样,看病花钱有地方报销了。”滦平县虎什哈镇营房村农民孙瑞德十分感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来的好处。该县去年实际参合农民205580人,参合率达到70%,农民参合资金205.58万元,补偿总额781万元,有42665人次享受住院补偿,补偿率达36.2%。

近年来,为了使改革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滦平县采取扶持、发展、保障“三步走”的措施,使公共财政政策逐步向基层、向群众倾斜,向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倾斜。据了解,仅去年,该县投入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1740万元,用于扶持设施蔬菜等主导产业发展。投入扶贫、以工代赈资金1420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农户发展种养业,全县75个村、60000农民受益。共发放低保资金338万元,保障了2900户、7360名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

正是把沉甸甸的民生放在心上、挂在心头,滦平县建立的新型公共产品配套和发展机制,才逐步成为全县人民教育的保障、医疗的保障,成为老百姓奔小康的“靠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