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茶叶生产全程清洁化引起关注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日前,在江苏省丹阳市举行的全国茶叶清洁化加工高级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指出,我国茶叶生产过程中的全程清洁化问题应该引起科研和生产单位的高度重视。

陈宗懋认为,茶叶生产全程清洁化应当包括茶园环境、茶树种植、茶叶生产加工、茶叶包装、茶叶销售、茶叶保管贮存

等方面。茶园本身环境和周围环境的质量会直接影响茶树鲜叶的清洁化程度,土壤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物都会通过茶树根系的吸收或挥发到周围大气中而影响茶树鲜叶的清洁化,因此在发展新茶园时,除了对计划种植茶树的地块要进行土壤分析外(特别是其中农药和重金属含量),还要对周围环境进行考察。

陈宗懋还介绍,茶树种植过程中的清洁化是目前茶叶生产全程清洁化中的薄弱环节,例如,重金属中的铅在土壤中蓄积,慢慢溶出而被茶树所吸收,化肥施用量增加会使土壤酸度增加而有利于铅的溶出。此外,空气中的汽车尾气中含有的高量的铅以及燃煤中的铅,都会成为茶树鲜叶和茶叶中铅污染的来源。陈宗懋建议,要摸清不同地区铅污染的来源,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降低污染,对酸化严重的土壤进行改造,施肥要掌握肥源的质量,禁止使用垃圾肥。

此次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观摩了实行全程清洁化生产加工的丹阳市迈春茶场的加工流水线。据茶场负责人王金和介绍,茶叶加工过程中的清洁化包括很多方面,迈春茶场的建设参考了食品厂的设计,建立了隔离室,工作人员进入要通过隔离室,生产人员都按照食品加工的要求实行卫生防护。此外,茶叶加工过程采用连续化流水生产线,实现落地生产,减少了人工操作带来的污染。

丹阳市科技局是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该局高级农艺师王建方告诉记者,解决清洁燃料也是茶叶加工清洁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国大多数茶厂采用煤作为燃料。燃煤炉最大的特点是刚投入煤时,空气不足,燃烧不充分,烟囱冒黑烟。当煤快燃尽时,空气又过剩,空气过量使热效率下降。所以不但热效率低,而且污染大。烟尘对环境和加工的茶叶会带来污染。因此,茶厂应选择石油液化气、柴油、电等清洁燃料作为加工燃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