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满宏:为飞船装上耳、眼和嘴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向畅 我有话说
    卢满宏简介: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第七W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宇航学会飞行器测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电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职务。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卫星统一测控系统多功能数字基带设备,是测控领域一次重大突破,担任马
林迪站多功能数字基带设备项目负责人,提高了“神六”测控覆盖能力,荣获国防科技一等奖2项。目前进行航天扩频统一测控系统设备研制,该成果可应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嫦娥工程、深空探测等国家重点项目。

5月22日,我国自主研制发射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经过五次变轨,成功定点在预定轨道上。有关专家称,对这颗卫星成功进行跟踪控制、准确定点,显示了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卢满宏作为这颗通信卫星地面测控系统部分设备研制的负责人,日前接受了本报采访。

为“神六”深入非洲沙漠布站

九霄云外的飞船是怎样与地面联系?指挥中心又是怎样得知飞船的工作状况进而发出指令?“飞船、火箭、卫星等与地面的数据交互、语音和图像传输、设备工作状况的监控、轨道测量等都是通过遥测导航系统来完成的,”卢满宏说:“它就像是飞行器的‘耳朵’、‘眼睛’和‘嘴巴’,没有它飞行器如同太空垃圾一样,根本无法工作”。

“‘神六’比‘神五’增设了一个海外测控站马林迪站,地点在非洲的肯尼亚。主要是考虑到飞行时间较长,为了确保安全,必须扩大监控弧度的覆盖率。”卢满宏回忆说。2005年1月,七○四所受命研制马林迪站测控设备,并首次采用多功能数字化基带技术。由于该设备要在9月执行神六任务,除去运输、装配和调试过程,留给课题组的时间非常有限,而项目研制的难度又很大。卢满宏带领10多名设计人员争分夺秒,在4月底完成了设备硬件部分。“研制那段时间,几乎每天干到凌晨一两点。此后,第一次赴非洲沙漠布站,我们都住在四面透风的茅草屋。”对于工作中的艰辛,卢满宏轻描淡写。7月中旬装站如期完工,经过十天的测试、联调,全部设备顺利通过验收,技术指标甚至超过预先要求。在“神六”飞行中,马林迪站出色完成了任务。

他满足于为国家做事

1990年,卢满宏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进入七○四所。如今,他设计制造的航天遥测设备几乎遍布全球。1992年他荣立一等功,破格晋升为工程师;1995年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99年底再次荣立一等功;2000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3年~2005年间获省部级一等、二等、三等奖共9次;2005年被评为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2006年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我很幸运,从一进所就参与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在同事的眼中,卢满宏永远处于饱满的工作状态,始终坚持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在家人的感觉里,他一年到头难得有一阵安逸清闲的时光。

卢满宏说自己的生活特别简单,基本不离开研究所大院。“孩子主要靠他妈妈管,放学我是没法去接的,只能早上送送。”他说,儿子现在十岁了,也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了,一定的感情交流还是必须的。当问到有什么业余爱好时,他想了半天才说:“有时间就打打羽毛球,不过水平一般,没时间练。”

十七年间,许多同事都离开了七○四所,有的进入外企高就,有的自立门户,名利双收。卢满宏也曾不止一次收到大公司的高薪邀请,但他都拒绝了。“我感觉那是在给人家打工,接触不到核心技术。而在所里是为国家做事,做自己的东西。”他自嘲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习惯于默默无闻地搞研究。其实,卢满宏总是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挑战,他带领的小组已申请下“863计划”专题,致力于高码速率遥感数传设备和深空测控技术的研究,这也是世界航天技术领域正在研究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