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颜业岸:把农民儿子领进维也纳金色大厅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的嘉积中学是所名校。

在这所名校里有位很普通的教师,叫颜业岸。

他高考落榜,当上民办教师;自学成才,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函授大学文凭;转正教美术,组建学生男子舞蹈团……一路走来,34岁的小伙子颜业岸不舍不弃,在他的生命里仿佛只有一个主题―――甘做人梯,让学生成才。从2002

年起,他的学生男子舞蹈团里每年都有十多个高三毕业生,在高考后悉数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被全国各重点大学提前录取。从2004年起,这支舞蹈团跳着颜业岸编导的《边关沉月》、《军中蛟龙》等,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群众创作表演奖、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奖等。2005年,这支舞蹈团舞到了悉尼歌剧院,捧起了第五届国际艺术节舞蹈奖杯。

2007年6月3日,颜业岸收到一份邀请函,8月份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将赴奥地利,参加由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和奥地利奥中国际经贸促进会主办的奥中友好年大型演出活动,届时,从海岛小镇走出的农民儿子们将舞在维也纳金色大厅。

接到邀请函的那一刻,颜业岸哭了。

颜业岸专注地指导学生练舞(司衍雄/摄)

一个铁皮房和1190盘音像带

说嘉积中学是名校,不仅因为她建校历史长,办学质量名列全省前茅,而且因为近十年来,该校素质教育抓得好,成绩显著。

那是2000年的一天,嘉积中学的刘晓朝校长找到正在另一所学校任教的颜业岸,“小伙子,能教舞蹈吗?”刘晓朝问道。“我喜欢!”颜业岸回答。“到嘉积中学来吧,咱成立个学生舞蹈团!”刘晓朝话一落地,颜业岸便被“挖”了过来。

学校没有舞蹈训练的场地,建吧,又没有资金。干脆建个铁皮房吧!刘晓朝和颜业岸一拍即合。没过几天,一个200多平方米的训练房便立在了操场上。买不起训练用的把杆,就用废水管子代替。一条51米长的把杆拼接了好几处才成型。谁想,在高温的海南,铁皮房简直就是一个大烤炉,到了夏季,里边温度在40度左右,没有空调,只有两台旧电扇,呼啦啦地赶着热风。训练时,学生们把手放在把杆上,好几次都烫出了泡。颜业岸想出了办法,他在把杆上缠上布,从冷冻厂要些冰块放在铁皮房,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颜业岸领着60名农家孩子开始了舞蹈训练。

与其说是颜业岸对学生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不如说是他和学生们一起训练更准确。要知道,他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舞蹈训练,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每天抽空去海南艺术学校参加专业培训,常常忙得连吃饭时间都没有。不光当训练师,还要当编导,颜业岸的老师就是电视,他每周按时买电视报查看歌舞类节目的播出时间,然后及时录制下来。他每月发薪,除了留出150元饭钱,其他全都用来买音像带,买资料,买书。几年来,他没舍得买一件超过二十元的衣服,而买下的录像带、磁带却有1190盘。这些带子是他的宝贝,占据着宿舍里的一面墙。

也许颜业岸天生有灵性,要不一个学美术的,仅凭着对舞蹈的喜欢,就能编舞,就能带出舞蹈队?还是刘晓朝了解他,在刘晓朝看来,这个看似木讷、其貌不扬的小伙子心底那份坚守是常人无法比拟的。从调到嘉积中学的那天起,让海岛农村小镇走出艺术特长生就是他追求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舍得放弃自己的一切。他没有节假日,每天都要自学、工作到深夜。同事们见他三十好几了,都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颜业岸又何尝不想成个家,可自己这种生活方式,哪个姑娘能接受得了?自己的情感都给了学生,给了舞蹈,哪还有个人的空间?

由于长期训练,颜业岸得了胸口软骨炎,经常犯病,严重时要靠手术治疗。每次手术后,大夫告诉他最少休息半个月,可他哪等得了,还是跑到铁皮房。望着老师胸口浸着血汗的纱布,学生们还能说什么呢?

至今,嘉积中学的学生男子舞蹈团依然训练在铁皮房,仍然依靠颜业岸那台老掉牙的卡座录音机播放音乐,尽管学生们也几经世面,领略过高档时尚的T型舞台,但他们说只有在这里训练才最踏实,才最有根生大地般的感受。

两个农民儿子和两万元奖金

在嘉积中学,颜业岸爱学生爱出了名。蒙亮是舞蹈团的台柱子,一次练功不慎扭伤了腰。本来经过医生处理,放心养伤就是了,可颜业岸还是四处打听,为蒙亮寻求更好的治病方法。终于他找到了一位土医生,但是必须把病人背到诊所治疗,见家长面有难色,颜业岸便承担起接送蒙亮的任务,他不仅背上背下,还负担了全部的打车费、药费。半年下来,花去了他一千多元。谁想蒙亮的腰伤刚好,他的父亲又突然去世了,这个打击让蒙亮一蹶不振。眼看要参加高考了,颜业岸把蒙亮接到了自己的小宿舍,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2005年,蒙亮被上海师范大学录取了。

说起领舞李选双的成长,更是渗透着颜业岸的心血。起初,他的父母对孩子学跳舞双双反对。舞蹈队训练时间是每天下午课后,为了阻止孩子,李选双的父母早早来到教室门口,孩子一出来,拉上就走。颜业岸几次来到李选双家做工作都没有起色。后来颜业岸想了个办法,他单独训练李选双,躲开放学后的时间。不久,颜业岸把李选双的父母请到学校,让他们观看李选双在校联欢会上的精彩表演。看着看着,夫妇俩站了起来,一个劲地鼓掌,后来索性跑上台,紧紧抱住儿子。此后,他们再也不反对儿子学跳舞了。

颜业岸明白,家长最初的顾虑是怕孩子练舞蹈影响学习,考不上大学,于是他给李选双开起了小灶,每天过问他的功课,发现有问题,便找任课老师沟通,并常常把李选双带到自己宿舍,看着他完成作业。老师的关心像涓涓流水,滋润着李选双,今年他已顺利通过上海戏剧学院舞蹈专业的面试,并信心十足地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只等高考录取通知书了。

现在李选双的父母成了颜业岸的好帮手,跳舞的道具全是他们帮着做。

俗话说:好事成双,就在颜业岸接到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邀请的当天,琼海市委市政府为他颁发了“教育工作特别突出贡献奖”,在为他一个人召开的表彰会上,还颁发给他两万元奖金。捧着这份荣誉,当晚,颜业岸失眠了。他想起了一件事,那是去年6月份,作为评委,他负责招收初中艺术特长生,报考的学生跳起舞来都有模有样,唯独有一个小女孩,听不懂音乐旋律,光着脚自己唱着跳着,当时就被刷了下去。这是一个来自琼海边远农村会山小学的学生,当时颜业岸曾问她看过电视吗?听过音乐吗?小女孩都茫然地摇头。最令颜业岸心颤的是小女孩那双茫然无助的眼睛,当听到自己被刷下来,这双眼睛立刻湿润了。想到这,颜业岸决心已下。转天他一早跑到商店,用两万元奖金买了两台大彩电,叫了一辆送货车,朝会山小学奔去。

实际上,颜业岸自己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他也曾想过用这两万元奖金买台空调装到铁皮房里,但他最终没有这样做,因为会山小学更需要支援,他要尽自己微薄之力,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艺术。这就是颜业岸,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