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国产数控机床装上“中国脑”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毕玉才)沈阳机床集团首次在中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大规模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控系统,结束了我国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完全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历史。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日前召开的授予沈阳市“铁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现场会期间

,展示了装备国产数控系统的6大类11个型号30台套国产数控机床,以及用国产数控机床加工出的叶轮、叶盘、人像雕塑等关键零件。由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和沈阳高精数控公司研制开发的中高档数控系统,受到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它表明“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起步良好。

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而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是推动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打造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数控系统装置是国家的战略物资,以高档数控机床为代表的先进制造装备是国家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国防安全的保障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受到高度重视。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列为国家重大专项,数控系统作为关键零部件予以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

沈阳是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在辽宁省、沈阳市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由沈阳机床集团与中科院沈阳计算所、沈阳高精数控公司联合进行攻关,实施“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利用沈阳机床集团的机床、配套使用沈阳高精数控公司的数控系统(沈阳计算所“蓝天数控”技术,示范工程使用“沈阳数控”品牌)构成高档数控机床,并在大型企业重点用户中示范应用,力求在国产高档数控系统方面实现技术、产品及市场应用的突破。“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于今年4月启动实施,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和沈阳机床集团6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通力配合,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奋力攻关,圆满完成了示范工程一期30台套国产数控机床的配套合作工作,使用沈阳高精数控公司的3种型号数控系统及配套产品,其中5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5轴联动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双过程控制轮毂车床等配套应用的高档数控系统,展示了数控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

目前所有配套产品已完成了精度检测及样件加工,检测结果均完全符合出厂要求,5轴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和5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还加工出了高档叶轮和叶盘等工件,证明国产的高档数控系统已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中科院权威人士认为,“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在国内起到率先示范作用,对找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结合点,树立国产品牌,推动国产数控系统规模产业化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