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地梧桐花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江(陕西理工学院数学系) 我有话说

新屋终于落成了,是建在扫去了荆棘砾石的老农场上。

在清除屋后的草堆时,发现了幼小的梧桐树苗,娇小的身形、光滑的肌肤,活像个刚出生的婴儿,蛮逗人喜爱的。于是,父亲连土带根刨了回来,栽在自家前院。

春天一到,梧桐稍有露润,便会萌出许多新鲜的叶子来。孩子喜欢初生梧桐明晰的脉络。父亲笑

着说,每晚抱着这棵瘦小的梧桐,摇三下,说梧桐梧桐我要长大,梧桐就会借助它那光滑的骨干帮你成长。

爹的话,孩子信,也遵守。此后每晚,月光润泽下的梧桐树干烙满了童年的手印。

梧桐的年轮一天一天增加,孩子也日益长大,不久便识破了父亲的“诡计”:那只不过是一个玩笑。

孩子问父亲为什么要这么“骗”他,父亲沉默了一会儿说,以后你就知道了。

后来,他没有再去拥抱梧桐,而是离开农村,去了遥远的省城上中学。农村的孩子在城里求学不易,没有艳丽的衣服,亦无新潮的学习用具,唯独有的是心中乡间清醇的气息,如雨后水涡前篱笆上蔷薇散发出来的味道,谈不上馨香,只沿着破败不堪的竹竿向着一个方向努力延伸。除了努力读书、考重点大学,他对别的没有过多要求。

再回到梧桐树前,已是寒假。冬天的风吹打着破败的残叶,只有梧桐孤独地面对着冷峭的对手,迎接严寒肆意的凌虐。它的骨干不再光滑,千丝万缕的小沟壑布满了全身,虬枝上的叶子稀稀拉拉地落下来。父亲却对它百般呵护,给它裹上厚厚的稻草,再涂上石灰水,让它平安过冬。

父亲语重心长地说,梧桐现在正经历坎坷,但它没有屈服,而是释放所有的力量来对抗一切困难,孩子啊,做人也应该和梧桐一样,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更不要放弃理想,要释放所有力量去克服,勇敢面对必须跨过的这道坎。

吃完送行的佳肴,孩子知道,自己又该去那个让他多次偷跑回来的学校了。父亲的话就像那些厚厚的稻草和稀疏的石灰水,保护了他这棵坎坷中的梧桐树。他不再因贫穷而泄气,不再因衣衫褴褛而抱怨,不再因别人的轻视而伤心。因为,他知道在遥远的家乡,那棵梧桐也和他一样在坎坷中奋力挣扎。父亲给予它的温度和水分,滋养出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学习的孩子在高考之后如愿以偿。梧桐也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即使是霸道的阳光也只能从叶子的罅隙中打下来。孩子此时方才领会了父亲的用意,终于明白了所有的坎坷都是暂时的。必须跨过的这道坎,只要脚步足够坚定,谁也无法阻拦。

无法抑制对父亲良苦用心的感激,孩子只有把那往日忘记流过的眼泪悄然撒在梧桐皲裂的肌肤上。他好像忘记了它是植物,又拥抱着它摇了三下,暗语,梧桐梧桐,帮我长大。

转身一看,地面落满了一簇簇雪白的梧桐花,色泽那么明艳、那么鲜亮,这个季节里谁也取代不了它散发出来的气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