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非洲司令部选址遭遇尴尬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五角大楼最近为新组建的非洲司令部选址在北非国家遭到冷遇,甚至一些与美国不错的北非国家也对美方的要求置之不理,弄得美国很是尴尬。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2月6日批准五角大楼组建非洲司令部,负责美军在非洲大陆的一切军事行动。在非洲司令部成立前,美军在非洲大陆的行动分属中央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位于

佛罗里达州的美军中央总部控制着非洲之角,德国的斯图加特欧洲总部负责北非地区。按照计划,美军非洲司令部应于2008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行。几个月来,美五角大楼代表团一直在非洲国家进行斡旋,以期说服有关国家接受这一计划,但收效甚微。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发表的文章称,近年来同美国军事关系升温的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不仅不同意美国把非洲司令部建在他们的国土上,而且还明确反对邻国接纳美军非洲司令部。阿尔及利亚外交国务部长贝贾维明确告诉美方,阿尔及利亚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阿建立军事基地,也不会同意美非洲司令部建立在其领土上。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委员会(外交部)负责非洲事务的秘书图里基公开表示,利比亚拒绝外国在利比亚领土及非洲的军事存在。美国外交官对此表示万分失望。

摩洛哥是美国在该地区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摩方“也卷起了欢迎的地毯”。摩外交部公开否认国内反对党所称政府已经同意美军司令部设在摩洛哥的说法,声称此说法“毫无根据”。

阿尔及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特勒姆卡尼认为,北非诸国政府的态度直接反映了当地民众对美国政府的反感。利比亚同美国全面复交已一年有余,但两国至今尚未互派大使,其原因之一就是利比亚反对美国干涉非洲事务。许多非洲国家认为,非洲问题应当通过非洲联盟,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而不应由外国干涉。阿外交部长迈德勒西强调,非洲应建立自身的安全机制,以承担起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的使命,并希望非盟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五角大楼高官表示,非洲司令部本部工作人员大约有400至1000人。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将它设在哪里。也许会分散设在几个国家里,然后由五角大楼通过“网络”进行协调。

特勒姆卡尼表示,美国欲与非洲大陆“建立战略关系的最好方法是资助非洲发展社会经济的项目。美国过去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欠缺。”美国政府应在对非洲的经援方面多下点功夫,然后才有资格在非洲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本报华盛顿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