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宪法”变“条约”欧盟走出制宪危机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表示,在过去的近6个月里,欧盟“实现了很多目标”,德国感到“十分满意”。德国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使命即将于30日结束。在主席国期间的大量工作中,最大的成果就是这一次使欧盟走出制宪危机。

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和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欧盟陷入严重的

信任危机。今年1月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将重启欧盟宪法条约谈判作为最重要任务之一。经过艰苦协商,欧盟各国于日前结束的欧盟首脑会上最终达成妥协,同意就制定新的欧盟改革条约重启谈判。

法国新任总统萨科齐有关“欧宪已经死亡”的说法,在某种意义上没有错。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一开始,27国首脑就达成共识:未来将在修改后的《欧盟宪法条约》基础上通过的欧盟新条约不再冠以“宪法”之名。这主要是为了消除欧盟许多国家对“出现一个欧洲超级大国”的担心,也是对法、荷两国全民公决的回应。在这部新的条约中,《欧盟宪法条约》中规定的涉及欧盟“国歌”、“国旗”等带有国家性质的象征性内容也被删除。默克尔说,欧盟为了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将制定一部新条约,并对现有条约进行改革。“宪法”失去了名份,但其中的实质性内容得到了保留,欧盟制宪进程得以重新启动。

在本次首脑会议上,最有可能导致重启欧盟制宪进程的努力胎死腹中的是各国在欧盟理事会中投票权问题。此前已被欧盟18个国通过的欧宪条约规定实行“双重多数表决”制,即欧盟理事会做出决定,一方面必须有55%的成员国赞成,另方面这些成员国须代表欧盟人口总数的65%以上。该方案为绝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但波兰认为其权力受到损害,威胁要动用否决权维护自身地位。会议最终决定,将双重多数表决机制推迟到2014年实施,并有3年的过渡期。

英国出于自身的法律体系考虑,反对将《基本权力宪章》纳入新的欧盟条约。欧盟各国领导人对此做出了重大让步。未来的条约将设条款规定,《基本权力宪章》对除英国之外的各欧盟国家具有约束力。由于英国领导人反对产生“欧盟外交部长”,各国最后决定,将来只任命一名“欧盟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但将把目前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外交专员的职能集于一身,是欧盟统一的外交政策代表。

新的欧盟条约将在机制改革方面采取较大改革步骤。未来欧盟将产生一位“常设主席”,任期2年半,以取代目前的轮值主席。欧委会的专员数量将大幅减少,由目前的27个减少到到2014年的15个。欧洲议会也获得与理事会平等地决定欧盟预算的权力。

与此同时,民族国家的权力也得到了加强。如果一个国家的议会认为,欧盟的立法行为违反该国利益,它可以在8个星期内提出反对意见。在社会政策方面,也准许一些国家例外。如果两个月内仍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则部分国家可像当年欧盟引进欧元一样先行一步。正如卢森堡首相容克所说,欧盟改革欲走出死胡同,将来很可能需要“两个速度”。(本报柏林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